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7日,星期天,晴有阵雨,3/13°
 
今天早上阳光灿烂,傍晚有雨,雨后又见彩虹。
今天是挪威的国庆节,昨天挪威总理埃尔娜·索尔伯格(Erna Solberg)和她的部长们跳广场舞,展示了如何在5月17日跳舞而不违反社会距离规则。首相说这么做是为了让大家开心;也给民众一个“嘲笑我们的机会” ,她说:“我认为这是令人愉快的!” 挪威有这样的首相是国民之福,祝贺挪威!
 
 
据瑞典电台今天上午的广播,挪威人很担心瑞典的病毒传播,挪威采取了比瑞典更严格的隔离措施,死亡人数和确诊病例比瑞典少,(挪威疫情见昨天日记:来自挪威的批评)。挪威现在已经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挪威人担心瑞典人会把病毒带到挪威完全可以理解。挪威从3月15日开始,要求瑞典到挪威的人隔离14天。
 
 
不要说挪威人担心,瑞典人自己的担心也大幅增加了。根据YouGov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瑞典三月份只有31%的人担心自己感染上新冠病毒,位于调查中的最低水平,五月的调查显示有50%的人担心。到目前为止,瑞典官方依旧没有表示要采取更严格的措施,目前瑞典疫情也已经过了高峰期,呈现平稳下降趋势,就更没有必要采取严厉措施了。不过,随着确诊数字和死亡人数的不断上涨,瑞典面临的挑战将越来越多。
 
 
一到周末,不少餐厅和酒吧就会人满为患,看不到一点疫情的影子。据今天DN报道,斯德哥尔摩市已检查的近500家餐厅,其中25%被要求按关于防止感染扩散的措施整改。斯德哥尔摩市决定关闭一家违规餐厅。“在即将到来的长周末中”,斯德哥尔摩市环境管理部的克里斯蒂娜·福纳德(Kristine Fornander)说,“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检查。” 
 
 
一位刚从国内返回瑞典的华人朋友也在朋友圈感叹,在瑞典看不到疫情,其实,健康的瑞典人一直可以保持正常生活。疫情只有在医院急诊和重症监护室,在老人院,在那些高危人群家里,在那些生病了的人家里才能有深切体会,当然从每天的新闻媒体报道也可以看到,疫情远远没有结束。
 
 
今天晚上,一位朋友回顾了一下近两个月的瑞典抗疫,随便编了个段子(FHM是瑞典公共卫生署。)
中国武汉封城啦!
FHM:放心,病毒肯定不会到瑞典来。
瑞典出现病例啦!
FHM:放心,病毒不会大规模暴发。
丹麦取消歌唱大赛啦!
FHM:嗯,我们做过调查,大部分人都敢去看演出。
挪威学校都关啦!
FHM:放心,病毒不传染儿童。
芬兰学校都关啦!
FHM:嗯,人家冰岛还没关呢。
冰岛学校也关啦!
FHM:嗯,全世界没关学校的国家不止瑞典一个。
英国要搞群体免疫啦!
FHM:他们做得很棒,这也是我们要走的路。
英国又不搞群体免疫啦!
FHM:我们从未说过要搞群体免疫,只是要拉平曲线。
瑞典有死亡病例啦!
FHM:哦,大部分来自索马里。
医院防护装备用光啦!
FHM:哦,那就多洗手,顺便修改一下防护标准。
确诊病例上升啦!
FHM:放心,下周二会出现拐点。
确诊病例还在上升!
FHM:我没有考虑数据会有延迟,拐点过两天会来。
十天前说好的拐点怎么还没来?
FHM:我稍微乐观了一点,让我们走着瞧。
瑞典死亡的人数好像有点多啊。
FHM:我们的目标是减缓传染速度,保护好老年人。
好多老人院发生传染!
FHM:我们不清楚发生了什么,这不太好。
好多老年人都死了!
FHM: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真糟糕。
瑞典的死亡人数比邻居多太多了!
FHM:我们比比利时好多了。
特朗普批评瑞典了!
FHM:我们比纽约好多了。
中国人都戴口罩了。
FHM:戴口罩没用。
美国人也戴口罩了。
FHM:我没有看到有数据支持戴口罩有用。
很多医护人员被感染了!
FHM:哦。休息两天再上班。
很多人出现了严重症状!
FHM:哦。他们应该在家里多休息。
很多人得不到检测!
FHM:我没看到这方面的数据。
很多人死在了家里!!
FHM:我没看到这方面的数据。
中国的数据说明潜伏期也会传染!
FHM:中国的数据不可信。
更多数据说明潜伏期也会传染!
FHM:我们又学到了新东西。
邻居都开放边境了,但好象不欢迎我们。
FHM:哦,他们不太厚道。
好多国家都在鄙视我们。
FHM:瑞典和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同。从长远看,瑞典更好,放心。
(作者:肖勇,瑞典行知学堂 校长)
 
朋友还特别强调,随便说说,笑笑就得,都别太较真儿。
的确,从长远看,只要能健康地活着,当然是瑞典更好,放心。疫情还没有结束,每个国家都会选择对自己最好的决策方案,瑞典也不例外,当然瑞典还有很多改善空间,希望会越来越好,我也相信瑞典会处理好的。政府处理不好,下一届就下台;处理得好,继续留任。
 
一位喜欢摄影的朋友分享了他昨天傍晚路过油菜地拍的照片,美景共享,疫情终将过去。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