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自挪威的批评

  5月16日,星期六,晴,4/12°

  今天的天气不错,瑞典日报SvD发表了一篇“来自挪威的批评”专访:瑞典人应该更加谦虚-挪威已设法更好地保护老年人。挪威的公共卫生研究所主任弗罗德·福兰德(Frode Forland)相当于瑞典的国家流行病学家,他在奥斯陆北部公共卫生研究所总部所在地接受了SvD的采访,他对瑞典同事流行病学家Anders Tegnell和Johan Giesecke提出了批评。

  (Frode Forland认为,指望病毒缓慢传播,当有足够多的人被传染后,病毒传播问题就解决了,那将太危险了。)

  瑞典是否对新冠爱国主义视而不见?瑞典人认为他们保持冷静面对COVID-19疫情,而世界其他国家则因恐慌而关闭了他们的社区。瑞典公共卫生当局的Anders Tegnell的关键词一直是无法阻止这种病毒,最重要的是减慢传播速度,以保持医疗体系的运转。目前貌似瑞典也达到了自己的目标,但是瑞典的高死亡率是合理的吗?

  Frode Forland和大多数专家都同意,由于COVID-19大流行仍在继续,因此无法评估防疫策略。但是很明显,到目前为止,瑞典在阻止扩散和保护其风险群体方面比挪威差得多。挪威约有230名COVID-19患者死亡,而瑞典的这一数字已经超过3500人。在挪威,这种流行病得到了遏制,因此估计不到人口的百分之一患有COVID-19。在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关闭学校,严格限制餐馆和封闭边界之后,蔓延几乎停止了。过去一周,挪威每天报告约10-20例新病例。

  (Frode Forland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那些采访问题使他感觉到好像瑞典人愿意支持自己政府的防疫策略,但是瑞典走的路线是和全世界对着干。)

  “当我们3月中旬无法控制病毒传播时,政府采取了严格的措施。” Frode Forland说,“现在它已经停止了,我们可以逐步开放。” 复活节过后,挪威人逐渐开始恢复正常。从两周前开始,幼儿园就开始开放了,然后学校开放和理发师再次欢迎顾客。通过逐步开放,当局可以评估哪些努力是有效的。如果病毒传播,则可能需要重新引入限制。

  因此,他认为COVID-19流行病在挪威发展首先是一大波,然后被击倒。未来可能会在不同方向发生局部蔓延,可以通过广泛的检测和隔离来应对。在韩国和新加坡,该策略似乎奏效。他认为,希望有控制的传播并在足够多的人生病的情况下解决感染,这将太危险了。那么最好在不确定因素发生之前先将其安全放置,避免人们丧命。

  (约翰·吉塞克(Johan Giesecke)的发言对局势太不确定了,Frode Forland认为,瑞典对历史模型过于重视。)

  目前,冠状病毒的高死亡率已经引起了广泛的争论。西班牙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只有5%的西班牙人具有针对这种病毒的抗体,而所有受感染的人中有1.1%已死亡。由于死亡率如此之高,以至于无法控制传播是太危险了。在世界范围内,人们担心会出现第二波感染,老安(Anders Tegnell)说,瑞典将能够轻而易举地摆脱感染,因为如此多的瑞典人已经被感染了。但是Frode Forland说,这不一定是一波,该理论是基于100多年前对西班牙大流感的研究得出的。“这些是主要基于流感流行病的古老流行病学理论。我认为,瑞典对历史模型的重视程度过高。当吉塞克说瑞典以外的所有国家都错了时,Frode很沮丧,“他应该更谦虚。我们对此病毒不了解很多。”

  Johan Giesecke回答了有关西班牙研究存在一些不足的批评。部分测试是在八周前完成的,这意味着不会出现新的案例。一方面,根据Giesecke的说法,许多抗体检测的灵敏度较低,而且有漏检情况。他坚持认为瑞典是最好的策略,死亡人数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趋于平稳,但他对自己被认为表现得自负感到遗憾,他承认他对挪威有点刻薄。就第二波而言,Giesecke认为有可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但从长远来看,这无关紧要,因为病毒迟早会传播到每个人。关于瑞典的高死亡人数,“我们等一年再讨论不同国家的死亡人数”。Johan Giesecke说,“我认为他们将是平等的”。但是Frode Forland说,这不一定是正确的。他同意尚无法对死亡人数进行比较,但他认为,目前最好在等待疫苗或疾病治疗时尽量降低传播范围。许多瑞典人似乎都认为挪威在春季已经完全关闭,其实不是那样的。

  “ 挪威也经历了病毒在老人院中传播,其中60%的死亡发生在那里。关闭学校,对儿童和青少年也影响很大。另一个后果是挪威的经济暴跌。据估计,学校的关闭每天要花费超过16亿瑞典克朗,这是公共卫生研究所的建议。现在约有30万至40万挪威人失业。这是政策的结果。因此,使社会重新开始很重要。” Frode Forland说。

  我们可以清楚地从下图看到挪威和瑞典的对比,两国三月20日的七天平均死亡还在同一水平,今天瑞典的死亡数字已经高出挪威12倍。从3月12日挪威首相Erna宣布挪威进入“和平时期最危机的时刻”开始,挪威政府和人民一起,打了一个漂亮的“新冠战役”。挪威是有资格批评瑞典的,这难道不值得瑞典反思和虚心学习吗?

  今天傍晚,朋友送来一大袋熊葱(Ramslök)和自己做的包子,熊葱是一位朋友昨天开车到70公里以外的郊区森林里采摘的。有你们真好,我们疫情过后聚起来!

  (瑞典森林里的熊葱)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