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6日,星期三,晴,3/14°

  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更新的数据,瑞典COVID-19感染死亡共计2, 941例(新增87);累计ICU重症患者1, 620例;斯德哥尔摩今天报告共有1, 551例确诊COVID -19的人死亡(新增27)。

  根据瑞典《晚报》下午四点多更新的汇总数据,现有2, 172名COVID-19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ICU重症患者484例。

  今天下午两点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点谈到了老人死亡问题,瑞典国家卫生与福利委员会公布了他们的调查数据,截至4月28日,瑞典有1877位70岁以上的老人因COVID-19而死,占了总死亡人数的90%,而在这1877位老年死者中,948人是住在老年院的,即50%的老年死者来自于老人院。另外,今天的死亡数据里有一名儿童,老安(Anders Tegnell)说,“该儿童可能死于COVID-19,我们目前正在调查此事,不会再对此事发表评论。” 瑞典死亡人数接近3, 000人,老安也觉得这个数字高得吓人。

  今天的好消息是现在新冠病毒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好斗,据《快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全球感染病例中冠状病毒的突变型,危险性更高。 老安(Anders Tegnell)说,我们看到它更具传染力,这可能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同时,来自意大利的信息表明,目前正在传播的病毒并不像它最初袭击该国时那样危险。马里奥·内格里(Mario Negri)研究所所长朱塞佩·雷姆齐(Giuseppe Remuzzi)对《伊尔吉诺诺》(Ilgiorno)杂志说: “现在,这种病毒的侵略性似乎有所降低。”

  经济方面,据瑞典日报SvD报道,北欧私人银行(Skandinaviska Enskilda Banken,简称SEB)的经济学家预测瑞典的失业率将达到三十年代水平, GDP今年将下降6.5%,这可以和大流行之前的预测GDP上升1. 1%对比。预计房价将下降15%,整个2020年的平均失业率将达到11%,这一水平预计也将持续至2021年。

  SEB在五月号《北欧展望》中写道:“ COVID-19大流行使世界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停顿。创纪录的政府和央行刺激措施只有在延迟之后才会产生主要影响。” SEB预测, 发达国家的GDP到2020年将萎缩7%,随后在2021年将增长5%。明年年底的GDP水平将大大低于早先的预测 -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降低约5个百分点 - 失业率会更高。与其他北欧国家相比,瑞典相对温和的锁定策略将限制其经济下滑,但我们预计今年GDP下降近7%,仍是近代以来最大的。同时,瑞典的失业率将攀升至创纪录的14%。普通政府债务将达到GDP的50%,瑞典央行将其债券购买额再增加3000亿瑞典克朗。

  SEB认为,各国之间2020年全年GDP增长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受到COVID-19的严重程度以及所选择的锁定策略。在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家,我们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0%或更多。同时,美国,德国和瑞典的经济衰退将达到约6%至7%。中国已经开始复苏,最明显的是制造业,但新病毒爆发和来自其他国家的负面冲击的风险将阻止该国2020年全年GDP增长超过2%。在整个新兴市场(EM)领域,我们预计GDP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下降。 由于目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主要涉及经济体实际上可以多快重新开放。SEB的负面预测是假设经济的重要部分在2020年下半年也不会重启。在这种情况下,经合组织国家的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将下降约12%,失业率将攀升至约20%。 而且,永久性停业将给金融体系带来压力,经济政策制定者将被迫采取在和平时期迄今未曾见过的重大行动挽救经济危机。

  随着投资者将注意力从经济增长的短期崩溃,转移到了希望在危机的另一端获得良好企业收益,股票市场已经复苏。在日益稳定的低利率环境中,更容易证明历史上的高股价估值是合理的。但是,股市的乐观情绪仍然与阴暗的经济形势形成越来越明显的对比,随着失业率持续攀升,房屋和商业房地产价格下跌以及资本输出下降,今年秋天将经受考验。

  COVID-19爆发,再加上油价暴跌,对挪威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到2020年,挪威GDP(不包括石油,天然气和航运)将收缩7.4%,然后在2021年反弹5.2%。尽管采取了有力的政策应对,但经济复苏仍将是缓慢的,并且会受到石油需求下降的阻碍和高失业率影响。封锁使丹麦避免了大规模的病毒爆发,但是经济后果却很严重。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0%,2021年将上升9%。在芬兰,封锁及其次级影响正在加剧早已开始的经济衰退。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9%,到2021年将上升5%。在恢复阶段,将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防止芬兰经济落后于其他国家。冠状病毒还将导致波罗的海国家的GDP大幅下降,但后果将不如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严重。今年,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约9%,爱沙尼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近10%,随后在2021年将上升5%(拉脱维亚)至6-6.5%(立陶宛和爱沙尼亚)。

  截至2020年3月31日,SEB 集团总资产为32,860亿瑞典克朗,管理资产总额为1,758亿瑞典克朗。该集团拥有约15,000名员工。

  据瑞典《快报》报道,前国家流行病学家约翰·吉斯凯(Johan Giesecke)在今天早上瑞典电视节目里说,每个人迟早都会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他今天在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他的观点是,每个人都将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这是个不可见的瘟疫,斯德哥尔摩地区4月29日已经有50万人受到病毒感染,但98%的人不会注意到它,无需就医。他认为,欧洲各国的封城措施并没有起到保护老人院的老人的作用,也没有降低COVID-19的死亡率,他预测一年后欧洲各国的死亡率会很相似。他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制止COVID-19的流行,而是保证能够治疗可以治疗的病人。不愧是老安的前任,欧洲各国在采取了强硬措施后都见到明显的拐点,病例持续减少,瑞典没有采取封城的措施,似乎也能保持平稳,ICU重症患者也在减少。

  今天瑞典华人讨论最多的就是关于海关阻止中国的抗COVID-19药品进关:“不起作用”的新闻。据《晚报》报道,瑞典海关最近叫停了“莲花清瘟”的货运清关。

  “我们在3月和4月查检了该产品,该产品正在向COVID-19患者销售。” 海关总署专家乔纳斯·卡尔森(Jonas Karlsson)说,“我们以前从未见过它,因此它是独特的。”据称该草药可帮助抵COVID-19。当海关总署的实验室对该药进行了测试,这是海关对新商品的检查,他们发现了完全不同的东西,含有13种草药的莲花清瘟胶囊含薄荷醇成分。

  现在,未经许可,不再允许从申根地区以外的国家运输该药物。目前该产品在欧洲销售,“我还没有看到任何研究表明这药有效。” 瑞典药品管理局研究人员托马斯·尼尔森(Tomas Nilsson)说:“我们不推荐该药。”

  据中国媒体报道,该药可以抑制COVID-19,治愈由病毒引起的炎症,甚至可以修复由疾病引起的细胞损伤。5月4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应外交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邀请为留学生答“疫”解惑时,钟院士还说,有充足证据证明连花清瘟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中医药在瑞典,基本上是以替代疗法、保健的形式出现的。正如一位朋友说的,西医是无法理解中医的阴阳平衡,滋阴润肺,化痰止咳的。实际上,中医药治疗瘟疫有几千年的历史,方法手段多,经验丰富,如中医预防方、香囊、针灸、中国传统功法、食疗、足浴、熏蒸等。据报道,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到目前为止仍没有明确的西药可以应用于临床,而中医从介入到现在,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由中医主导组建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所收治的564例患者中,没有一例轻转重,也没有一例复阳。国医大师邓铁涛曾说过,“中医是后现代的医学,中医不是落后,而是跑得太前了。同样没见过的疾病,我们中医的疗效肯定高过西医。”

  在我看来,中医是用系统思维,治人;西医是用逻辑思维,治病。中西医结合起来是最好的。

  在目前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如果医学发达的瑞典能认真分析一下“莲花清瘟”的化学成分,应该也是一件好事。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