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4日,星期一,晴/雨夹冰雹,3/11°
今天早上斯德哥尔摩阳光灿烂,上午看到斯德哥尔摩西部的朋友在朋友圈发下冰雹的场景,当时我们这边还是蓝天白云,下午我们这边也开始下雨,还有一阵冰雹,傍晚转多云。


(斯德哥尔摩南城的咖啡厅外景,西部下冰雹时,这里多云)


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更新的数据,瑞典COVID-19感染死亡共计2, 769例(新增90);累计ICU重症患者1, 572例。 斯德哥尔摩地区共有1, 463例确诊COVID -19患者死亡(新增33)。最近几天由于假期,报告的死亡人数不多,需要再等几天评估接下来的趋势。在重症监护方面,趋势在不断下降,目前有509个COVID-19患者在接受ICU重症监护治疗,ICU床位一共有1050个。斯德哥尔摩地区的状况平稳,越来越多的病例发生在斯德哥尔摩以外的地区。从下图绿色的深浅可以看出疫情严重程度,颜色越深,疫情越严重。


 
今天下午两点在公共卫生署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点提到了老人院的问题。3月中旬,公共卫生署开始注意到瑞典老人院中的病毒感染增加。更糟糕的是,目前感染已在斯德哥尔摩地区蔓延,其次是索姆兰(Sörmland) 。根据斯德哥尔摩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新冠病毒传播到瑞典老人院的两个原因,斯德哥尔摩传染专科医生Per Follin说,很多老年人难以记住和理解说明,这是感染传播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老人院的工作人员“有症状却还在工作”。到目前为止,COVID-19已入侵斯德哥尔摩地区400所老年院中的212处。总体来讲,老人院面临着很大挑战,居住在那里的老人都是需要照顾的人。由于各种原因,很难将老人院与外界隔离。但原则上,会对他们提供不同等级的医疗保护。
“ 很多老年人难以记住和理解说明,这通常是他们搬到老人院的原因。痴呆症患者尤其如此”,Per Follin说,目前对老人院的用餐制度进行了调整,93%有感染病例的养老院采取了轮流用餐制度,66%的未有感染病例的养老院也采取了同样的制度。同时,老人院的其他活动如看报纸、锻炼、玩宾果游戏、咖啡和散步等也分组进行。遵守基本的卫生习惯非常重要,这是预防感染的基础。除了理论知识外,物质准备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提供手部消毒液和手套,让工作人员有安全感。目前,各地区的工作场所都能够保证以上物品的供应。
“无论是否感染了COVID-19”, Per Follin强调,“即便只有轻微的疾病症状中也要呆在家里非常重要。” 病了就呆在家里是瑞典最重要的减少传染的方式之一,不知道瑞典靠这个方法可以走多远。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一个问题又提到了戴口罩的问题,随着欧洲新冠疫情持续发展,近来有一些欧洲国家和城市规定民众去特定场所必须戴口罩,实际生活中戴口罩的民众也逐渐增多,但是,瑞典戴口罩的人依然非常少。一名法国记者用瑞典语问道:目前欧洲一些国家要求在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例如法国,从五月份起要求搭公交要戴口罩,发布会现场,也有记者也戴着口罩,“瑞典在是否以后也会考虑这方面的要求?”;“为何瑞典戴口罩的这么少?”老安回答说,戴普通一次性口罩没什么作用,或许病人可以通过戴口罩保护他人不受感染,目前很少有科研报告关于戴口罩的作用。瑞典的路线是,你病了就要呆在家里,而不是戴口在外面乱跑,那样更危险。他说,我们目前不会推荐戴口罩,其他的防护措施比戴口罩重要,例如洗手和保持距离。
在老安的眼里,口罩还是病人戴的。我就想问:如果戴口罩没用,为何医生会戴口罩呢?为何一两个月前和瑞典想法一样的意大利,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目前都要求戴口罩了呢?

(今日下午两点新闻发布会现场)


另外,老安(Anders Tegnell)在媒体采访中也公开承认自己当初看到了中国早期发布的新冠警报的时候根本就没当一回事。他说,在近5到10年时间里中国已经多次发布过类似的警报了,但中国一直都能够很好的把疫情控制住,没有造成全球大流行。所以这次听到警报也完全没当回事,并不认为疫情会传播到瑞典来。他是在看到COVID-19疫情在意大利爆发之后才开始意识到这个病毒的威力的, 但是当时瑞典对意大利回来的人并没有采取任何检测或隔离措施,只是建议有症状的呆在家里,没有症状的继续日常生活,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 导致新冠病毒在瑞典开始蔓延。当时不少有条件的瑞典华人家长就开始将自己的孩子留在家里,不希望孩子到学校去被感染,回来又传给家长。不过,老安认为瑞典的疫情并不是主要从意大利输入的,而是从英国,美国,奥地利这些国家。他说,现代人的旅行习惯造成病毒在欧洲各国迅速扩散。这和我看到的三月初的追踪数据有点不同。当时瑞典还在公布跟踪数据,数据显示,意大利回来的感染人数最多,其次是从伊朗带入的。

根据瑞典救灾应急署(MSB)官网新闻,政府决定委派MSB支持和COVID-19相关防护设备和其他设备的运输和物流,其中包括地区、市级政府、公司以及处理COVID-19的相关者。费用由向MSB寻求运输和物流支持的单位承担。目前防护用品主要从中国采购,并面临着很多挑战,例如价格大幅上涨,中国境内的运输也受到限制。有几家公司希望与MSB取得联系,以协助航空运输,以便将购买的货物运送到瑞典。在此之前,MSB只对政府部门提供运输帮助。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1919年5月4日,爆发了对中国近代影响深远的“五四运动”,它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精神,值得每个人思考。
      又听到王菲唱《人间》这首九十年代的老歌,这次是王菲和常石磊合作的《人间》抗疫合唱版:


“风雨过后一定会有美好的天空,天晴过后总会有彩虹,
战胜疫情需要我们有始有终,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

是的,战胜疫情需要我们有始有终,期待雨后彩虹。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