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1日,星期四,晴,10/21°

  今天瑞典报告新增确诊1474例,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一天。公共卫生署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这是增加抽样检测的结果,新感染患者的症状较轻。这是一个缓慢好转的趋势,但现在看来增加检测的效果正在变得明显。从曲线上看,可以看到病例总数明显上升,其中医疗卫生和基础护理人员的感染人数在不断增加,但处于稳定水平(见下图浅色部分)。同时,入院人数已经明显下降。重症监护病例的数量从4月中旬至5月开始急剧下降,在6月份,出现了一条平坦的曲线。死亡人数报告仍然有延迟,目前,七天的平均数字为每天37人死亡。

  公共卫生署的发言人Karin Tegmark Wisell介绍说,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一直在研究瑞典病毒分离株的序列。根据分析结果,在瑞典检测到的病毒主要来自意大利,奥地利,英国,法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她说,在瑞典爆发疫情初期,我们认为感染主要来自意大利和奥地利,这可能对瑞典大流行的发展速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最初,瑞典只对来自意大利北部回来并表现出症状的人进行了检测和治疗,遗漏了很多感染者。如果我们能更早地发现病例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这样就可以进行定向采样。她强调,疫情初期也是流感高发期,测试每个人是不可行的,即使到了今天,也没有足够的能力这样做。

  提到测试问题,今天下午四点社会事务部长Lena Hallengren就新冠测试召开新闻发布会,她说,政府和各地区现已达成一项协议,以扩COVID-19测试的规模。有感染症状的人都应免费接受测试。该协议有效期为6月1日至年底,由政府承担测试费用,各地区负责执行。这包括新冠感染的测试(PCR测试),以及感染后的抗体测试(血清学测试)。新冠感染测试对个人免费,抗体测试需要付费,但是将免费提供给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护理人员,老人院和家庭护理工作人员。政府在测试方面投资了59亿克朗,其中10亿用于加强该地区的感染检测和爆发管理工作,还有2亿用于加强该地区的物流。Lena Hallengren说,瑞典几个地区正在进入新的“大流行阶段”,感染的传播正在减少,生病的人也越来越少。 测试是通过感染检测和爆发管理来对抗大流行的重要工具。她强调:“有了这项协议,我希望我们可以进一步扩展以增加测试”。瑞典政府提出五月中达到每周测试十万的目标应该可以早日实现了。

  经济方面,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今日大幅下挫。 由于担心美国出现第二波新冠感染,OMXS指数下跌4.6%。OMXS30清单上的所有股票以负点收盘,跌幅最大的是服装连锁品牌HM(Hennes&Mauritz),该股票暴跌7.0%。工业股和主要银行的表现也表现疲软。工程巨头山特维克和卡车制造商沃尔沃分别下跌7.5%和6.7%。在银行股中,瑞典商业银行跌幅最大,下跌7.5%,SEB、Swedbank和Nordea也大幅下跌。

  今天我参与创建的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BRIX在Zoom会议平台上成功举办了一个网上研讨会,外交使节,专家学者以及企业领袖参加了主题为沿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北欧开展中欧合作的研讨会。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的开场发言,他说,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面对人民生命健康与眼前经济利益,中国毫不犹豫选择了前者,但是疫情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高质量发展前景。一是消费拉动力强劲。5月中国零售业、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5%以上,云逛街、无接触零售、直播卖货等正成为撬动新消费的支点。二是新动能加速集聚。说到直播卖货,我最近就在直播上买了不少东西,把我的人民币都花光了,不得不换一些人民币,也算是为恢复国内经济做贡献吧。

  桂大使在发言中指出:疫情再次证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进一步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意义。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合作表现逆势抢眼。今年前4个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3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比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逆势增长3.2%,高出外贸总体增速9.6个百分点。他强调,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各国更要加强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携手为全球最终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在这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关于桂大使发言的报道)

  随后,葡萄牙驻瑞典大使和赛尔维亚大使也做了精彩的发言。葡萄牙大使亨里克·西尔维拉·博尔赫斯(Henrique Silveira Borges)强调了多边合作作为预防紧张局势和消除贫困的基石的重要性,这是该国在即将于6月底举行的中欧峰会上的政策。塞尔维亚大使德拉甘·蒙西洛维奇斯说,塞尔维亚在申请加入欧盟的同时,正在利用这一机会与其他国家合作。他强调了中国工业投资对塞尔维亚的重要性,他说这几乎和瑞典一样重要。

  发言嘉宾还有来自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国务卿,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专家米歇尔·格拉西(Michele Geraci)教授,他谈到意大利从意大利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的经验中受益匪浅。他强调说,尽管政治上有很多批评,但工商界和工业界都欢迎这种倡议。他在中国杭州住过十年,会说中文,他发言前用中文向来自安徽的桂大使问好。挪威基尔塞内斯塞维尔-瓦朗格市市长鲁内·拉斐尔森先生,他就"北极政策——与俄罗斯和中国合作开发北海航线"作了发言。

  出席网络研讨会的还有瑞典SKF公司的CEO Alrik Danielsson先生,他谈了该公司对开放贸易和在中国的持续投资的承诺,他强调了和中国合作的重要性。承接了瑞典隧道工程的中国大型隧道公司CRTG工程瑞典公司CEO王天舒女士以"隧道连接世界"为题介绍了公司在瑞典的项目。来自埃斯基尔斯蒂纳(Eskilstuna)的 Plantamed公司的CEO长岛洋一(Nagashima Yoichi)报告说,Plantamed 公司与中国成功合作将植物精华产品从瑞典推向欧洲,甚至回到中国市场。他一介绍完,桂大使就点评说他知道这个产品,在中国属于高档保健品,他在北京工作时买过,下了视频会议,他就会去公司的网店购买,桂大使支持瑞典企发展也是实实在在的。

  BRIX董事会成员侯赛因·阿卡瑞(Hussein Askary)在“从经济上从COVID-19复苏:中国2008年后危机战略的经验教训”标题下介绍了经济发展的科学原理。Askary强调说,尽管各国之间在文化,政治和社会制度上存在差异,但如果我们都深入了解历史上的最美好的时光,我们就会意识到我们的做法和价值观非常相似。他呼吁建立一种新的筹资,建设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的机制,使东西方所有国家都同意具体原则,例如在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

  上午嘉宾演讲后是提问环节,原定十二点休会,由于提问很多,葡萄牙大使还提了问题,直到十二点半过了才结束上午部分。下午一点又开始了下午的环节,BRIX主席乌尔夫·桑德马克(Ulf Sandmark)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北欧新生意-机会就在现在”将大型项目汇集在一起,这些项目可能使北欧国家适应应对为全球卫生丝绸之路和全球基础设施做出贡献的BRI的开发计划。丹麦政府已经启动了丹麦群岛与德国之间巨大的费马恩贝尔特隧道项目,这是北欧四个角落项目中的第一个。

  Umeå的INAB基础设施部门的Ulf Andersson和DanielRönnberg先生详细阐述了瑞典北部物流发展项目。

  韦姆兰-奥斯福德边境委员会秘书长阿尔夫·S·约翰森(Alf S. Johansen)从挪威方面制定了一项计划,以建设“卑尔根-圣伯尔尼跨北欧高速铁路”。圣彼得堡-5小时”。该计划将把北欧国家的主要城市和首都整合到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地区,该地区将与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相连,并进一步与中国相连。

  瑞典的Rune Wigblad教授指出了磁悬浮技术在中国迅速发展的好处。塞内加尔女企业家Isabelle Hannouche(上海Teranga Trade董事总经理)介绍了她的项目,目的是将来自非洲和中国的富有创意的年轻人聚在一起,进行项目和创业活动。提供一个如何在中国,非洲以及欧盟激发年轻人灵感的模型,以应对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挑战。

  最后,BRIX副主席斯蒂芬·布劳沃(Stephen Brawer)先生在总结了如何克服出于地缘政治动机而对人类共同目标合作的抵制。整个研讨会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信息量巨大,网络研讨会的所有会议记录(演讲,演讲和讨论)将很快在BRIX网站(www.brixsweden.org)和社交媒体上公开,下一次再办这种研讨会最好集中在半天。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