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4日,星期天,晴有阵雨,6/16°
 
昨天生活在赛浦路斯的朋友分享了解禁的喜悦,今天一大早就看到瑞典电视新闻的报道:塞浦路斯正准备向游客开放边境,将允许从19个国家/地区直飞,但不允许瑞典飞。塞浦路斯交通部长卡鲁索斯(Yiannis Karousos)说,该决定适用于16个欧盟国家以及瑞士,挪威和以色列。第一组包括13个国家,其中包括挪威,丹麦,芬兰,德国,斯洛伐克和立陶宛。据英国报纸《每日镜报》报道,从6月9日起,从那里开始直航,但游客必须同意在抵达后72小时内测试冠状病毒。6月20日,赛道将扩展至瑞士,爱沙尼亚,波兰,捷克共和国,克罗地亚和罗马尼亚。然后,也取消了对前13个国家/地区的访客的测试要求。 列表中缺少一些受COVID-19影响最大的国家,英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以及比荷卢经济联盟国家,瑞典和俄罗斯。卡鲁索斯部长说,名单应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而更新,但据《每日镜报》报道,英国人对希望今年夏天在该国度假的英国人没有太大希望。自3月9日以来,塞浦路斯周六没有新的感染报告。
目前尚不清楚瑞典人的另一个热门目的地希腊将会如何处理。 本周早些时候,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宣布将于6月15日开放该国的旅游业,但没给出对哪些国家开放的名单,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对所有国家开放。 该选择将基于“流行病学标准”,希腊旅游部长最近在接受英国ITV新闻采访时表示,最初不太可能允许英国人进入该国。
早在五月20日,SVT新闻就有报道指出,北欧邻国并不特别热衷于向瑞典游客开放边境。据芬兰卫生与福利研究所健康安全主任,大流行期间芬兰预防感染工作的负责人之一米卡·萨尔米宁(Mika Salminen)表示,与丹麦和挪威人相比,接待瑞典游客的风险要大得多,瑞典的感染传播风险更高。他相当于瑞典国家流行病学家的老安(Anders Tegnell),他说:“不幸的是,这是一项政治决定,但感染传播的实际差异是事实,我想政府当然要考虑这点。
今天SVT的周末直播间节目谈到疫苗,提到昨天柳叶刀发表的科研报告,中国科研团队针对COVID-19的疫苗的早期试验已产生了可喜的结果。即该疫苗几乎不产生副作用并且引起快速的免疫反应。但是,传染医学教授AndersBjörkman认为这项至关重要的研究报告“研究很少人得出的结论,算不上什么新闻”,他接着说,“这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几乎不能说明什么”(见下图)。Anders Björkman也同意研发针对COVID-19的疫苗是重要的,但他反对所有科研都一窝蜂专注于疫苗,对此持批评意见。 他说,疫苗短时间不可能出来,疫苗也不是所有问题的解方,还有许多其它问题也很重要,例如,为什么不研究口罩的作用呢? 
戴口罩的作用在亚洲国家是公认的常识,在欧洲国家,通过这次COVID-19大流行,有些国家已经开始认识到戴口罩的作用,并制定了相关法规,例如,法国规定乘公交必须戴口罩。 瑞典公共卫生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推荐戴口罩,估计是非要看到科研报告才会考虑。SVT的爆料节目“口罩之争”,“可能导致瑞典高死亡人数”,已经使口罩问题成为国会下周讨论的议题,拭目以待下周国会关于口罩的辩论。
今天中国驻瑞典使馆会同中华海外联谊会向旅瑞侨胞发放包括防疫口罩和手套在内的“健康包”,此前,使馆已向旅瑞留学生发放“健康包”,联合海宁市向侨胞发放了一批口罩,向有关侨团转交了来自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海南省、深圳市等地方发来的防控物资。瑞典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感谢使馆和中华海外联谊会的关心、关爱与支持,来自祖国的温暖坚定了我们瑞典华人华侨的防控抗疫的信心。
今天的瑞典春暖花开,姹紫紫红。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