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2日,星期五,晴,7/17°
今天又是个艳阳天,这个长周末天气很给力,气温也升高了几度,瑞典的夏天来了。根据DN报道,截至到今天下午两点,瑞典上报的因COVID-19死亡总数为3925人, 目前有1, 767名COVID-19患者正在接受住院治疗,其中361人接受ICU重症监护, 到目前为止, 共有32,809人检测呈阳性。全球已经有超过512万人确诊被新冠病毒感染,导致333, 489人死亡。
新冠病毒继续在全球传播,只有疫苗能让全世界恢复常态。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今天刊登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团队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报告。这项研究是在108名健康成年人中进行的开放标签试验,对以腺病毒 Ad5 为载体的新冠疫苗进行评估:在接种疫苗后的第 14 天开始就发现了快速的特异性 T 细胞反应,并在第 28 天对 SARS-CoV-2 的体液免疫反应达到高峰,有疼痛,乏力,发烧等现象,但都很轻微,且未发现严重不良事件。陈薇表示,“应谨慎解释这些结果,开发COVD-19疫苗所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并且触发这些免疫反应的能力并不一定表明该疫苗将保护人类免受COVID-19的侵害,这一结果显示了开发COVID-19疫苗的希望,但距离所有人都能使用这种疫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柳叶刀》介绍,开发出有效的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的长期解决方案,当前全球有超过100种候选新冠病毒疫苗正在开发中。总算见到曙光了。
昨天的日记提到,根据统计,瑞典在过去一周的平均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的。不过这个数据比较得到瑞典的质疑,认为这样计算不是很正确,是无趣的。Karolinska Institute疫苗研究教授Matti Sällberg就是其中一位,他在今天播出的SVT的早晨直播间节目中说,病毒传播在不同的国家是不同的,在进行比较之前,必须考虑到感染在不同国家的传播程度,相对来说,瑞典已经走在前面,目前瑞典的蔓延率约为6%,死亡率约为0.5%至0.7%,而丹麦的蔓延率约为1.2%,死亡人数在500至600之间,死亡数字为0.8%。实际上瑞典的死亡率和丹麦差别不大。他认为比较有多少人被感染,有多少人死亡更有趣。按他的逻辑来说,传染率越高,相对死亡率就越低,瑞典比丹麦还好了。病毒是无情的,数据也是无情的,各种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每个国家的抗疫情况。目前,瑞典是北欧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不过瑞典人总可以找出理由为自己辩护。
据DN报道,一项欧盟关于“国别报告”的提案将迫使欧洲的跨国公司公开其在不同国家支付的税款,以及与避税天堂的联络。但是该提议没有被通过,瑞典是投票反对的国家之一。来自布鲁塞尔的消息,环境党,中心党和自由党没有兑现支持欧盟打击税收欺诈法律的承诺。现在该瑞典政府来兑现打击税收欺诈的承诺。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谈到港澳问题时关于“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表述,引发外界普遍关注,瑞典也不例外。瑞典DN国际版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她说,香港特区政府将尽快推行国安法。反对党认为这是香港“一国两制”的终结。
一位朋友说她昨天遛弯时经过教堂,看到门口聚集了一群人,应该是刚结束耶稣升天节的活动。他们站在一辆中型旅行车前意犹未尽地聊着,没人注意要保持社交距离。当然,更没人戴口罩。
(朋友在自然保护区遛弯随拍的风景)
关于戴口罩的事,SVT的Rapport节目做了一个特别报道,题为《SVT审查:口罩之争》:“我像个死亡天使”一位护理老人的护工拉响警报,她没有口罩可戴,只有一个塑料面罩。瑞典城市的家庭护理和老人护理中的许多警报也是如此,护工在照顾可能已经被感染的老人,但是她们没有戴口罩防护。每个人都同意必须保护我们的老人,工作人员不应该在没有防护的工作环境下冒险工作。但是口罩之争已经成为大规模被感染的原因之一。SVT的审查表明,应该维护工作环境的权威被迫降低其要求。 当局自己的专家得出结论,塑料面罩不足以阻止感染,这个结论最终变成了垃圾被扔进了垃圾桶。
这个专题节目播出后引起大量关注。一名国会议员认为这就是导致瑞典高死亡的原因之一。她是我以前的同事,我同意她的观点,戴口罩可以起到防护作用。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