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0日,星期三,晴,2/13°

  今天小满,在我看来,这是最能反映中国古人智慧的节气。二十四节气里,小暑之后有大暑,小雪之后有大雪,小寒之后有大寒。但小满之后,没有大满。中国人常说“满易招损”,“水满则溢”,太多太过都不好,而小满,恰到好处。瑞典也有一个词[Iagom]是不多不少刚刚好的意思,瑞典人常说,[Lagom är bäst] , 可见瑞典人和中国人在这方面的看法是一样的。时间过得真快,今天中午又收到了来自纳卡行政长官Lena的问候信,明天是耶稣升天节,瑞典的红日,市府今天下午就开始放假了。又是一个长周末,天气很给力,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在太阳照耀下,室外温度高达30度,有人穿起了夏装。

  (纳卡市中心的购物中心Nacka Forum,对面就是纳卡市政府所在地,市政府的前面正在建设一条新街区,称为“城市之门”)

  尽管瑞典的百万人口死亡人数在最近一星里是全世界统计最高的, 在被冠状病毒感染后死亡的3,743人中,约有一半生活在养老院中。国家流行病学家老安(Anders Tegnell)表示,与我们的邻国相比,瑞典的高死亡人数是因为病毒入侵了老人院。 瑞典首相Stefan Löfven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结果”,并对所有生命的丧失感到遗憾”,他承认在保护老人方面失败了,但是他捍卫了瑞典的战略。

  “ 我们没有关闭小学。因为如果关闭学校,则父母必须在家中。他们可能在医疗保健或任何其他重要领域工作。如果他们不在家,就会有祖父母来。” 他告诉Sydsvenskan,“我们不应冒险。” 他说,“最主要的是,我们并没有看到病毒在学校的传播,没有人能够展示它。所以我说我们做对了。Löfven认为,COVID-19大流行会长期影响瑞典。到目前为止,政府已经提出了十个应对危机方案。他使用“启动经济”一词。 他说,令人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拥有一个强大的社会的重要性,许多人非常重视卫生当局的建议。他声称瑞典模式“行之有效”。

  由于COVID-19而受到重症监护的人数已经持续减少了一个多月,瑞典国家卫生委员会和公共卫生署都一再表示高兴。但是,死于疾病的人数并没有以相同的速度下降。长期以来,这一数字一直相当稳定,每天约有70人。据SvD报道,迄今为止,在重症监护下的1,911人中,只有74人(相当于3.9%)年龄在80岁以上。然而,到目前为止,已死于该病的人中,绝大多数(66%)已年满80岁。因此,大多数死于COVID-19的老年人都不会得到重症监护。说好的优先保护和照顾老年人呢?既然没有保护好,起码也应该尽力救治吧,现在看来,好像也没有尽力救治老年人COVID-19患者。不知首相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无论如何,瑞典首相对自己的工作是相当满意的,大规模测试的问题还没解决,瑞典政府忙着制定针对COVID-19的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策略。Stefan Löfven说:接种抗COVID-19疫苗的那一天,这对人类健康和整个社会都将极为重要。疫苗战略基于三个方面:政府的国际工作,疫苗协调员和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公共卫生署的任务是制定国家疫苗接种计划。社会部长Lena Hallengren说,除其他事项外,它包括优先顺序和疫苗分发方式的计划。公共卫生署必须在8月1日之前提交疫苗接种计划的第一版。

  公共卫生署总监约翰·卡尔森(Johan Carlson)说,公共卫生署已经达成协议,可以大量购买疫苗。“我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提供针对COVID-19的疫苗,我们还处于早期阶段,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卡尔森说,疫苗可能有很大不同,例如,根据老年人的免疫力,疫苗可能不适用于老年人”。他说:“我们今天实际上并不知道是否有可能生产出有效的疫苗。”

  在疫苗出来以前,只能寄望于免疫力了。今天下午两点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共卫生署公布了第一批抗体测试结果。公共卫生署在第18周即4月27日至5月3日之间进行了血清学检测的分析,分析的1,104个样品是在三周前采集的,初步结果表明,7.3%的斯德哥尔摩人抗体检测呈阳性;在20至64岁的人群中,阳性反应的比例最高,总共有6.7%的样本呈阳性。 老安说,“这一水平和我们前期预测的差别不大,可能略低于我们的预期。” 按他的估计,现在斯德哥尔摩应该是20%。“瑞典下降的数字”说明免疫现在起了作用。毕竟,我们的人数在下降,而在过去3-4周内没有采取任何其他行动。” 老安认为,免疫绝对可以帮助瑞典减缓感染的传播速度,减轻压力。当人口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对某种疾病具有免疫力,即使缺乏免疫力的个体也得到间接保护时,群体免疫就普遍存在。那么我们就等着看下一批的结果吧。

  今天最大的经济新闻莫过于中国收购挪威航空了。负债累累的挪航空受到COVID-19大流行的沉重打击,一个月前向其瑞典和丹麦子公司申请破产。 今天,挪威航空宣布,中国国有的中银航空租赁公司收购了挪威航空近12.7%的股份,成为挪威航空的主要所有者之一。挪威晚报Aftenposten写道,这是通过租赁公司以前与租赁飞机的航空公司达成的租赁协议(转换为股份)来完成的。因此,挪威航空完成债务重组并获得挪威政府长期信用担保。挪威航空是领先的跨大西洋廉价航空公司。由于快速扩张,截至2019年底,挪威航空的债务达到了约80亿美元,导致其更容易受到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中银航空租赁是由Sky Splendor有限公司控制,由中国银行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控制,由中国银行有限公司控制,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控制,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控制,由中国拥有的公司”,挪威航空在新闻稿中写道。消息宣布后,挪威航空的股票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交易十分钟后,其股价下跌了近50%。

(中国收购挪威的航空公司)

  据瑞典SvD报道,昨晚的电子版,今天报纸的第十四版面,基督教民主党(KD)党魁Ebba Busch在上周的《国会提问时间》中说:“如何处理武汉病毒的问题也是政治领导权的问题。” 整个国会,只有Ebba Busch一个人用“武汉病毒”这个提法,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她曾在4月初的国会上说,“武汉病毒使我们的社会遭受了巨大考验”。除了KD领导人以外,没有任何一位国会议员在发言中使用过“武汉病毒”一词。早在1月30日世卫组织就建议将“2019-nCoV”作为该病毒的临时名称。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冠状病毒研究小组将其正式命名为“SARS-CoV-2”,2月11日WHO公布了新冠肺炎的名称是COVID-19。世卫组织于早在2015 年 5 月发布了最新的疾病命名规则,要求命名疾病既要包括相关的基本信息,同时也要避免有指向性的信息出现。其目的在于尽量减少疾病名称对于贸易、旅游及任何文化、社群、国家、种族、宗教群体等带来的不必要的负面影响。KD的领导人故意用“武汉病毒”这个提法,为了显示该党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是宣传的需要。作为瑞典华人,我只能庆幸我去年秋天已经离开这个党派,和这个我曾经服务过十年的党派划清了界限。

  今天的晚霞格外绚丽,落日余晖,一道光芒穿破笼罩在瑞典的乌云。

(摄影:庞其铭, 时间20200520,晚上9点45分)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