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9日,星期二,晴有阵雨,3/13°
 
  世人瞩目的第73届世卫大会经过两天的视屏会议今天闭幕,参加年度世界卫生大会(WHA)的世卫组织(WHO)成员国达成共识通过决议案,呼吁共同应对疫情危机。这项由欧盟提出的决议,要求针对WHO应对疫情的措施展开“公正、独立和总体评估”,调查范围应包括[世卫组织的抗疫行动,以及关于世卫组织因应疫情的时间表]。该决议确认WHO的关键领导作用,以及加强多边合作应对COVID-19大流行及其广泛负面影响的重要性;认识到新冠疫苗需为全球公共卫生公益服务,开展大规模免疫接种疫苗工作,以结束COVID-19大流行。现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闭幕致辞中感谢成员国通过这一决议,表示WHO致力于透明度、问责制和持续改进,“我们比任何人都渴望问责制”,自己将在适当时尽早启动评估进程。他说,“总结和吸取教训是世卫组织的DNA”,世卫组织将认真对待这些建议,也希望建议得到成员国的重视。截至目前为止,全球超过480万确诊病例,超过31. 8万人因COVID-19致死。
 
 
  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COVID-19追踪报告显示,上周,瑞典的COVID-19人均死亡人数是全球最高的,每百万居民平均每天有6.2人死亡。据SvD报道,老安(Anders Tegnell)说,计算和比较不同国家之间的死亡率非常复杂。原因之一是感染在不同国家广泛传播。在瑞典,大约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感染广泛传播的地区。在许多其他国家,尽管某些地区受到了严重影响,但该病毒尚未得到足够的地域传播。
 
  很难将像瑞典这样的国家(人口分布在50%之内)与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有很多病例,但该国大部分地区尚未受到影响)相提并论。他说,如果按人均计算,那将是非常奇怪的。老安将纽约与美国进行了比较,纽约人口与整个瑞典的人口大致相同,但死亡率却高得多。但是,整个美国的人均死亡率较低。也没有人确切知道该病毒感染了多少人口,这是另一个难以解释死亡人数的因素。英国《金融时报》本身也提出了另一个难以比较的因素:一些国家报告了COVID-19中的所有死亡,而另一些国家仅报告了在医院死亡的人,而忽略了在家或老年人中死亡的人。在瑞典,任何被诊断出患有covid-19的人在30天内死亡的人都计入死亡人数。
 
  “没有哪个国家的统计数据比我们更完整。我们知道,许多国家仅报告那些死于卫生保健的病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数字将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 老安说。
 
  他认为一周之内的死亡人数不会引起太大的关注。当然,可怕的是,我们的老人院死亡率如此之高,对于许多从事此类工作的人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教训。COVID-19到底有多致命仍不确定。估计死亡率为0.1%至0.6%。
 
  “ 我们将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确定确切的数字”,老安(Anders Tegnell)说。
 
 
  自从COVID-19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以来,跟踪每天更新的疫情数据和图表已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都有新的死亡数字,感染人数的更新,新的图形,曲线,各种模拟和预测令人眼花缭乱。官方发布的死亡数据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前几天我也注意到瑞典的每百万人7天平均死亡人数已经开始领先世界。因为各国的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了,瑞典也是呈下降趋势,只是下降得慢一点,一不小心,就站在了世界的最前列。我昨天发过的对比图再发一次,从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欧洲各国都度过了高峰期,前期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以及英国昨天的7天平均死亡人数已经降到瑞典下面了(见下图)。即使这些数字并不能说明全部情况,也可以反映每个国家的大致状况。通常我们认为数字是客观公正的,而个人观察则是主观和不稳定的。当然,数字永远不是世界的全部,只是复杂现实的缩影。
 
 
  瑞典的死亡率高,我认为和瑞典不按WHO建议做大规模检测有直接关系。瑞典政府应该在三月底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要求四月份要提高检测水平到每周10万,到今天为止,仍然远远没有达到这个要求。社会部长Lena Hallengren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住院和护理人员来说,测试情况很好,但是未住院的患者没有接受相同程度的测试。现在,测试范围正在扩大,不仅包括住院患者,还包括其他感染者, 因此,应该可以对更多有症状的患者进行Covid-19检测。根据公共卫生署每周收集有关在瑞典引起COVID-19的病毒的分析样本数量的数据,自从诊断程序在瑞典启动以来,已经对近209 900个人的样本进行了分析。最近五周的具体数据如下:
 
  在第20周内,总共对近32,700个人进行了分析。
 
  在第19周,总共分析了将近29,000个人的样本。
 
  在第18周内,总共分析了28,800多人的样本。
 
  在第17周内,总共分析了近24,600个人的样本。
 
  在第16周内,总共分析了20,000多个人的样本。
 
 
  我们可以看一下和瑞典人口相近的武汉市最近几天的测试结果,据武汉市卫健委官网,14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全市核酸检测72, 791人次;15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全市核酸检测113, 609人次;16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全市核酸检测222, 675人次;17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例,全市核酸检测335, 887人次;18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全市核酸检测467, 847人次。武汉市卫健委通报数据显示,5天内已完成1, 212, 809人次核酸检测。
 
  武汉可以做到的事情为什么比武汉先进的瑞典却做不到?到今天社会部长还在说有症状的也有机会测试了。鉴于国家行动太慢,Nacka市上周已经决定自行测试了。今天的本地报纸NVP也刊登了这则新闻: 纳卡市的执政联盟已同意开始对该市的私人护理人员进行测试。和瑞典其他地方一样,Nacka市大部分死于COVID-19的都是住在老人院的老人。市长Mats Gerdau(M)说,我们不能等待国家的行动,因此想开始我们自己的测试业务。为了保护我们的老年人和其他风险人群,Nacka现在希望对所有市政雇员以及私人护理雇员进行测试。执政联盟给工作委员会的城市管理办公室的任务包括对当前和过去的感染进行检测,即所谓的抗体检测。
 
  “希望测试会很快进行。但是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它的成本,可供的测试以及测试的可靠性。Mats Gerdau说,我们还必须制定一个优先计划,由合理的护理人员和学校人员前往城市管理办公室。
 
  Mats Gerdau说他不想怪任何人,不过他强调,“每个人都说必须进行测试,但是什么也没做。” 瑞典尚未对冠状病毒进行任何大规模检测,因此必须首先将其启动以降低感染的蔓延并加快恢复更正常生活的速度。我赞同他的说法。
 
 
  早在5月14日,Nacka市就做了这个决定,纳卡的四位联盟领导人发表了以下评论:
 
  作为雇主,这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在护理部门内更安全地开展业务的机会,而且为我们其他业务恢复到更正常的状况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市政委员会主席Mats Gerdau(M)说道。
 
  扩大测试对员工和确保人手供应是至关重要的核心工作,具有重要价值。我们必须强行减少老年人中感染的传播,因此,增加对感染和免疫力的检测很重要,市议会主管老年人工作的副市长Karin Teljstedt(KD)表示。
 
  从国家层面来说,与很多其他国家相比,瑞典的测试迟到了。因此,在Nacka,我们接受了这一点,并开始测试我们所有的市政职员和代表市政当局工作的公司所雇用的职员。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具有优先权。市议会的Hans Peters(C)副市长说,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感染的流行率以及有多少人有免疫力。
 
  最重要的是,我们开始在家庭护理和护理中测试COVID-19。 Gunilla Grudevall-Steen(L)副市长说,这是保护我们脆弱和脆弱人群的重要一步。
 
  由此可见,只要政府重视,事情还是好办的。作为Nacka的市议员和居民,我对Nacka所做的工作是满意的,Nacka是瑞典最佳城市之一。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