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日,星期六,晴转多云,4/14°

  昨天下了一天的雨,今天太阳出来了,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户外活动的人明显增多,阳光下,感觉不到疫情的存在。

  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更新的数据,瑞典COVID-19感染死亡共计2, 669例(新增16);累计ICU重症患者1, 531例,目前有526人接受ICU重症监护。 斯德哥尔摩地区共有1, 428例确诊COVID -19的人死亡(新增11)。周末数据通常会延迟上报,所以需要谨慎解读。

  目前斯德哥尔摩地区的疫情应该是稳定下来了,斯德哥尔摩地区周边的情况继续发展。按每十万人确诊人数,Sörmland 为429. 2, 明显比斯德哥尔摩地区的350. 6高不少。从地图上看,绿色越深的地方,确诊病例越多,地图中白色标记是瑞典的湖泊。

  (资料来源:瑞典公共卫生署官网)

  昨天提到过的R值在1以下,今天DN也报道了,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的计算,R值已经保持在1以下一周了,可见瑞典的情况在掌控之中向好的方向发展。

  老安曾在3月6日瑞典疫情刚刚开始蔓延的时候,以及一个月前的4月2日,预测过疫情的拐点就要来了,然而在两次预测之后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在往上拐,并未见下降趋势。 希望这次能够保持下行,不要又拐上去了(见下图)。

  根据瑞典《今日新闻》(DN)报道,新冠病毒已进入瑞典至少541个老人院。从北部到南部,有数千名老人被发现感染了新冠病毒。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老年人本来就属于高危人群,他们身体机能衰弱并普遍患有基础疾病,救治难度较大,死亡人数多,死亡率高。很不幸,瑞典没有保护好自己的老人院。在瑞典,当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时,大多数都住进老人院。 因为四月一日开始执行的禁止拜访令,又使得不少患COVID-19的老人孤独而死。有人说,年纪大了,本来就要死的。我想自然死亡和患病死亡还是有区别的,如果没有被感染病毒,老人们起码不用死得那么痛苦。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是对瑞典各级政府的考验。

  DN昨天将台湾作为先进典型报道:早期行动使台湾在控制病毒方面取得成功。文章认为台湾在除夕就采取行动,并设法控制了这一蔓延。目前台湾“只有429人被确认感染,其中6人死亡,有2300万人。”

  台湾这次的确做得很好,不过中国国内也有不少省份比台湾控制得更好。该报道错误地把台湾称为国家,昨天瑞典华人已经提出抗议,今天早上DN更新过一次此文,但是国家的提法还是没改,不知是什么原因。有错就改,希望及时更正为好。

  瑞典一直没有关闭小学,但是关于学校传染情况的报道不多。据今天瑞典《晚报》报道,瑞典北部一个小学有一名60岁的老师因COVID-19在复活节病逝,学校76名教职员工做了检测,结果显示有18名被病毒感染,该校从4月21日起关闭,计划将于5月4恢复开放。记者问,目前这么多老师被感染,能按原计划开放吗? 市政府主管教育的负责人Anders Bergström 说,应该会,他们会在周日晚上再做一次评估。

  我有一位香港朋友就住在这个城市,我去年还去过这个城市参加会议。瑞典北部地广人稀,Skellefteå 总面积9,944. 95平方公里,根据瑞典统计署数据,全市人口截至2019年年底是72,589人,和我住过十年的Örebro 对比一下,这里的人口一直保持在7万多,比较平稳,中部的Örebro 近二十年来人口一直在增长。Skellefteå 的市政目标是2030年达到8万人。

  (资料来源:瑞典统计署,SCB)

  这个城市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82.1%,以林木业为主,是北部重要的工业城市,市中心有三万多人居住。希望该市政府教育部门慎重考虑,学习很重要,保护公民的健康更重要。 即便孩子可能没有什么重症病例,但是没有症状的孩子上学回家也会传染给家长,有基础病的家长就比较容易被感染,如果有症状,必须呆在家里,这样就会影响家长的工作。

  关于带病坚持工作,十年前,我就在一家顾问公司碰到过一次。办公室的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行政人员有一天感冒了还坚持来上班,被老总碰到了,马上质问,感冒了为什么还来办公室,叫她马上回家。她委屈得不行,老板很不理解她为什么觉得委屈。我能理解她的委屈,我也理解老板为何赶她回家,老板是担心她传染给办公室里的同事。其实,普通的流感,也没有那么严重,只要不发烧,有些人是坚持上班的。问题是这个老板自己就有基础病,每年流感爆发时,他都会得流感,他自己也是个坚持工作的主,不到高烧躺下不罢休。

  那次以前,我觉得员工带病坚持工作是优点。那次以后,我改变了看法,再也不会认为带病坚持工作是什么优点了,有人需要带病坚持工作,那是不得已。希望COVID-19疫情过后,我们会生活在一个更健康的社会。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