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30日,星期四,晴转多云,5/9°

  一晃就到了四月的最后一天。 每年4月30日,是瑞典的篝火节(瑞典语是 “Valborgsmässoafton ”简称Valborg),通常人们只工作半天。往年,瑞典人用歌声以及在全国各地的公众集会上点起的篝火来迎接春天的到来。而对于那些活跃于政坛的人,在举行完这些庆祝活动之后,他们还会参加 5 月 1 日的游行和演讲活动。由于COVID-19大流行和禁止50以上人群聚集规定,今年的Valborg将有所不同。大型庆祝活动全部取消,例如Skansen的Valborg,马尔默人民公园和哥德堡的Slottsskogen和乌普萨拉(Uppsala)的大型庆祝活动都被取消了。对于瑞典人来说,Valborg是春天和阳光的象征。

  (摄影:庞其铭,2018年4月30日,地点:斯德哥尔摩)

  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更新的数据,瑞典COVID-19感染死亡共计2, 586例(新增124);累计ICU重症患者1, 476例。 斯德哥尔摩地区今天报告共有1, 406例确诊COVID -19的人死亡(新增87),现有951名COVID-19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接受ICU重症监护的患者有195人。

  根据瑞典《快报》消息,周三还在白宫夸了瑞典的川普,今天看到瑞典公布的数据,就又开始批评瑞典的防疫策略了。他说,瑞典的COVID-19疫情上报数据:“远低于他们的数字”

  今天的死亡数据的确有点高,连老安都觉得有点高得说不过去。瑞典因COVID-19的死亡人数,无论是绝对数,还是相对数在北欧都是遥遥领先的。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据瑞典《快报》报道,瑞典社会部长Lena Hallengren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说:“瑞典的死者人数大大高于北欧邻国,而付出最大代价的是我们的老人。我们未能保护老人,这是一个失败。 这是非常严重的,并且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Lena表示,政府决定要对正在发生的感染进行大规模检测,主要是为了增加抗体检测的能力。检测不仅是保护医护人员,而且要确保人们可以重新工作,同时还可以找出该病在不同年龄段和地区的发展情况。这需要更多的知识来启动大规模抗体测试。政府期望所有医疗保健人员将在5月份进行测试,顺序为:有症状的患者和其护理人员,医务工作者,从事社会重要活动的人员,然后是“普通人”。

  希望这次尽快落实,我们观察下周数据。

  瑞典没有“全面封锁”,并不意味着“一切照旧”。目前,瑞典已禁止50人以上的计聚会,禁止探访老人院,要求国民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同时避免不必要的旅行,尽可能在家工作。此外,瑞典政府要求70以上的老人或病人呆在家里,购物中心、餐厅、酒吧和健身房等则照常营业,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正常开放。

  瑞典民众相对来说,愿意配合政府,自我约束,尽管政府只是建议人们呆在家中,有些斯德哥尔摩人还是自觉地减少出门购物,尽量网购日常用品。在周末出行时,他们更倾向于亲近大自然。瑞典的防疫策略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国情。老安说过,瑞典的科学策略是,尽量减缓病毒传播,而非强制防堵病毒传播。不大规模检测、不收治轻症患,确实能缓解医护的压力,减少床位竞争的焦虑感,但却不可避免地会让病毒悄悄地在社会上蔓延。

  一位朋友今天在朋友圈转发了《快报》昨天发布的一部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医院一线护士录的医院“混乱”的现场短视屏,恳请市民“留在家里”。据朋友说,她三月份已经开始接触COVID-19病人,但是当时防护用品不足,她觉得自己已经被感染几次了,估计有了50%抗体。现在配备了防护用品,自己注意是没问题的。她周二才做了测试,还在等结果。瑞典目前的政策是没有症状的都要上班。希望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健康平安。

  今天的好消息是,政府出台了第六个危机救助方案,将向瑞典公司投资390亿瑞典克朗,最多18万家公司将有资格获得支持。 财政部长Magdalena Andersson说:“这相当于GDP的3%。”中间党经济政治发言人说:“如果企业一年的营业额超过25万瑞典克朗,损失超过30%,即可获得这项支持,这适用于任何类型的公司。但正在进行公司重组、资不抵债或承担税项责任的公司不适用。”这一支持政策是参考北欧邻国的做法而制定的。每个公司可以支付的最高补偿是1.5亿瑞典克朗。

  大学城的学生尊重禁令和限制,乌普萨拉市政委员会主席(S)埃里克·佩林(Erik Pelling)市长下午在Twitter上的帖子中自豪地展示了这种差异。

  今天也是瑞典国王的生日,也是国旗日,到处挂上了国旗。皇家的传统仪式,国王在斯德哥尔摩老城的皇宫外接受国民祝福,今年由于COVID-19大流行已取消。今天,公众也没有机会在宫廷便笺上写给国王生日的问候。不过国防军照例为国王鸣放礼炮祝福国王74岁。

  (瑞典国王2014在皇宫庆祝68岁生日)

  今天也有几位朋友过生日,在此一起祝你们生日快乐!健康平安!

  深夜2点40分,听见雨敲打着窗,又下雨了。

  此刻中国已是五月一日早上八点四十。

  五一劳动节快乐!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