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日,星期五,雨,4/8°

  今天是国际劳动节,也是瑞典的公众假日。往年的今天,代表劳动人民的左派阵营组织,党派和工会会组织盛大游行和演讲活动,这是劳动人民的节日。由于COVID-19大流行,工人运动第一次取消了所有五月的游行。党魁的演讲没有现场听众,改为对社交媒体直播。

  瑞典社会民主党党魁也是瑞典首相StefanLöfven(勒文)在他的五一演讲中,搁置了党政冲突,他说,“少一点政治游戏”,“新冠危机可能持续几个月,危机考验的是我们的承受能力,医疗保健系统能力的决定性因素是每个人都遵守公共卫生署的限制规定。” 他敦促每个人都遵守“以使医疗保健系统能够完成其任务”。他还说,"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COVID-19大流行结束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多的人会生病,死亡或失业”。他呼吁所有人承担责任,“您未来回首这段时光时,会为自己承担了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到骄傲”。 “总有一天我们会说,终于过去了” 勒文以此结束了他十分钟的五一演讲,这个演讲以往都是四十分钟。除了瑞典国家电视台SVT2 做了直播,该演讲在Facebook和Youtube上播出。 没有挥舞着的红旗,没有带有标语的示范游行队伍,也没有观众席,勒文身后背景是三面瑞典国旗,而不是党旗。感觉勒文是向全国发表的演讲多于对劳工运动的演讲,他是作为首相而不是社会民主党的党魁演讲。

  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更新的数据,瑞典COVID-19感染死亡共计2, 653例(新增67);累计ICU重症患者1, 515例,目前有524人接受ICU重症监护,全国有2, 118人住院治疗。 斯德哥尔摩地区共有1, 417例确诊COVID -19的人死亡(新增11)。

  今天斯德哥尔摩地区卫生和医疗委员会(SLL)没有出新的报告,最新报告还是显示的是四月30日,估计是公务员都在休息,今天公共卫生署也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典选择了一条与所有其他国家的不同道路抗疫。特例独行是瑞典的一贯风格。老安(Anders Tegnell)一次又一次被迫捍卫该策略,根据瑞典《快报》报道,现在老安承认存在怀疑。他也不能肯定瑞典的道路是否完全正确。

  瑞典的死亡人数经常被与北欧邻国相提并论。川普曾几次以瑞典为例,世界上最大的几家媒体都报道了瑞典的开放防疫战略。在《晚报》专访中,文章称老安为“我们新的国父”。老安在回答他是否“害怕”瑞典选择了错误的道路时说,“ 不害怕,但是我很清楚。我已经为此工作了很多年,有时它会很好,有时却不会那么好。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始终利用我们所拥有的知识和所拥有的工具来尽可能地做好”。他告诉晚报记者,要时刻保持谦虚,因为您可能必须改变。

  老安的这种态度值得赞赏,真实,接地气,相信这也是瑞典大多数人信任他的原因之一吧。 尽管瑞典的防疫策略受到了一些严厉的批评,但瑞典的防疫策略也没怎么变过。周三,世界卫生组织还称赞瑞典可以“代表未来的模式”。弦外之音见仁见智,我听起来怎么像是:未来的模式现在就用是否正确呢?哈哈,世卫组织也用外交辞令。老安也没有肯定答案,他说,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处理能做得更好,他告诉采访记者,必须一直这样做,因为不断有新的信息和新的挑战。

  经济方面,瑞典受COVID-19影响, 企业破产导致员工失业情况严重。根据瑞典晚报报道,信用信息公司Ratsit报告,2019年3月和2019年4月,3881因破产而失业。今年同一时期失业了6261人。在3月和4月,由于破产而失业的人数比去年增加61%。破产的数量逐月增加。1月的破产数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2月增加了15%,3月增加了26%,4月增加了39%。Ratsit首席执行官Anders Johansson表示,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他说,“在5月份期间,我们预计破产率将持续下降,破产数量还会增加。”

  今年到目前为止,又有464家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最糟糕的是酒店业,在2019年3月和4月,酒店和住宿业务有三家公司破产。在今年同期,已大幅增加至23家。

  餐饮业也受到严重影响,2020年3月至4月有163宗破产,而去年为63宗。

  根据瑞典《晚报》报道,目前瑞典的感染率下降,R值控制在1以下,根据公共卫生署的数据4月25日R值为0. 85。自4月21日以来,瑞典的R值一直低于1.0,老安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R值说明感染传播的速度,如果低于1.0,那么每个患者甚至都不会感染一个人,这意味着大流行将逐渐消退。瑞典现在的R值低于1.0,这意味着感染的扩散不再增加。希望瑞典的感染率继续下降。瑞典政府相信,瑞典人民在病毒面前能自觉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按瑞典的说法就是承担责任是自由的前提,我们每个人都承担自己的责任,也能防止疾病传播。目前看来,瑞典的确不需要出台严厉措施。

  最后我想向所有坚持在工作岗位工作的人致敬,有你们的坚守,社会才能保持正常运作。感恩!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