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6日,星期天,晴,1/11°
今天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摄影:庞其铭,日期:2020年4月26日)
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更新的数据,瑞典COVID-19感染死亡共计2, 194例(新增2);累计ICU重症患者1, 315例;目前有541名患者在接受ICU重症监护。斯德哥尔摩今天报告共有1, 209例确诊COVID -19的人死亡(新增1);累计接受ICU重症监护539例。目前斯德哥尔摩新增降到个位数,是个好现象,不过通常周末数据有点滞后,具体还要综合下周数据,才知道是不是真的降到个位数。
斯德哥尔摩地区的情况貌似稳定下来,其他地方却开始严重起来。周五是向北部扩散,今天又是向南扩散,见下图。
  
今天一大早DN主编彼得•沃达尔斯基(Peter Wolodarski)在[领导]专栏发表文章:“这是关于人类生命,而不是高原”。他写道:在新冠危机期间,我们经常听到有关高峰,平稳和曲线的信息。我们可能会因使用这种语言而感到沮丧。到底是大报主编,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他说,上周日,DN投放了九页报纸讣告,而普通广告投放是四页。今天,讣告页面数是十页。讣告和悼念辞是一个重要的提醒,每则讣告背后都是一个人,一个生命,是一个人的整个世界。文章配图用DN前几天报道的一位老人,在养老院因COVID-19孤独而死的例子,我前几天日记里也提过此事。女儿莉莉(Lili)说,天堂里没有禁止拜访。
 
瑞典目前实行临时入境禁令到5月15日。据前几天DN报道,边境那里有很多例外,每天仍约40架飞机在阿兰达降落。每天只有几人无权过关,大多数人被放行。边境只是鼓励任何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寻求护理,但不进行特殊检查。 
 
DN[观点]是读者来信专栏,今天有一封来信题目是 “社会事务部长必须回答老年人被感染的原因”。瑞典未能将新冠病毒隔离在老人院外。Eythor Hilmarsson写道,现任社会部长Lena Hallengren(S)必须回答:为什么这么多老年人在COVID-19中被感染并死亡。 
因COVID-19危机,瑞典的失业率从三月开始猛增,瑞典就业署(AF:Arbetsförmedlingen)负责人玛丽亚•明达玛(Maria Mindhammar)说:“这是对AF来说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压力。”
AF今年的预算被削减了,工作人员被解雇了,刚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革。然后,新冠危机来袭,导致创纪录的失业率上升。作为AF老总,她太难了。
今天DN科学专栏发表了一篇文章:儿童死于麻疹,而不是新冠病毒
KarinBojs写到,麻疹是世界上最具传染性和危险性的疾病之一,儿童必须接种疫苗才能预防此病。儿童很少会死于新冠病毒,但是,由于COVID-19大流行而导致疫苗接种活动中止后,他们将死于成千上万的麻疹和其他疾病。
 
土耳其派专机来瑞典接COVID-19患者,一名生活在瑞典的土耳其人。据他女儿说,父亲被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尽管呼吸急促,还有基础病,但没能得到医院收治。女儿在社交媒体上写了关于父亲得COVID-19的消息。这条消息一直传到了土耳其政府,于是政府派出了一架急救飞机。土耳其卫生部长法赫雷丁•科卡(Fahrettin Koca)在推特Twitter上写道:“我们的医院和医生已经为你的父亲做好了准备。我代表我们的总统向您致以问候。” 如此看来,土耳其也是很关心自己国家的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跨国救助,必须点赞。
 
昨天提到了瑞典还有充足的床位,既然是这样,为何不收治COVID-19患者呢。
听医生们说,床位永远不会短缺,因为人手根本应付不了这么多床位,所以不会收更多患者。有瑞典华人朋友猜测说,“空余床位”是为了欺骗媒体和老百姓,造成歌舞升平的假象。希望这种猜测是错误的。
今天《快报》报道,瑞典著名作家,剧作家,导演和翻译佩尔•奥洛夫•恩奎斯特(Per Olov Enquist)本周六去世,享年85岁。他很会讲故事,善于将故事放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他应该属于那种灵魂有趣的作家,相信他的灵魂没有走远。
我读的瑞典语小说不多,不过正好读过他写的几本书,第一本是十几年前,学瑞典语时读的,Livläkarens besök(皇家医生来访)1999年出版,后来又读了他的自传体小说Ett Annat Liv(另一种生活)2008年出版, 以及2013年出版的续片Liknelseboken : en kärleksroman(寓言书:一部爱情小说)。《皇家医生来访》于2012年被改编为影片《皇室风流史》。
  
 
今天太阳出来了,又是蓝天白云。看看下面这两个数据对比图,我还是决定呆在家里,不去主动染上病毒,还有一大堆事情等着我做,周一再续。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