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5日,星期六,多云,2/12°
 
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更新的数据,瑞典COVID-19感染死亡共计2, 192例(新增40);累计ICU重症患者1, 280例;斯德哥尔摩今天报告共有1, 208例确诊COVID -19的人死亡(新增16);目前接受ICU重症监护的227例。目前为止,斯德哥尔摩地区还有近500张床位,50个ICU重症监护床位空着,因此准备好的方舱医院还没启用。
  
 
在瑞典死于COVID-19的人中,根据公共卫生署今天的数据(见上左图),共有2, 192人死于COVID-19。其中有956名是女性,占43, 61%。在确诊感染者总数中,女性9, 940名,占54, 68%。但是接受重症监护治疗的女性只有333人,占26, 02%。在瑞典,男性一贯以来都是占用比较多的医疗资源。老安对于为什么男性在重症监护室中人数如此之高还没有一个好的答案。 他说,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有多种,我们现在已经收到了需要对此进行更深入分析的基本数据。 老安认为,男性需要比女性更谨慎,以避免感染。 另外,在老年人口中,妇女也比男子多。
 
根据DN今天的报道: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免疫学研究员Petter Brodin说,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感到惊讶。
当细胞被病毒感染时,存在一种可以称为一线防御的机制,该机制适用于所有细胞-在这种情况下,是肺中的细胞。一线防御的目的是减慢病毒的传播速度,但这种机制从头到尾对于男女都是不同的,女人通常更强壮。
至于为什么细胞中的抗病毒系统(更科学地称为1型干扰素系统)女性比男性更强,研究人员尚未有答案。Petter 说,可能的解释是遗传和激素的结合。
 
 
现年86岁的自由主党国会议员Barbro Westerholm参与处理了从小儿麻痹症和天花,到1980年代的艾滋病流行的一切事务。她是最年长的国会议员,在2020年春季发生的COVID-19危机中,她必须首先为老人的发声。她希望政府拿出老人隔离处理时间表。她说:“如果要老人孤立地呆很多个月,非常担心70岁以上的人身上会发生什么。没有人想感到失望。”
今天瑞典的《快报》刊登了一篇和武汉有关的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文章的标题是:武汉很少人有病毒抗体,离群体免疫远着呢。据我所知,武汉从来就没有把群体免疫作为目标,今年二月份以来一直采取的是严格防控,应收尽收的策略。
据报道,武汉在进行冠状病毒抗体的研究,根据已公布的研究报告:携带抗体的人数似乎比确诊病例的人数多得多,这表明许多被感染的人只有轻微或根本没有症状。不过,武汉只有2-3%的测试对象携带抗体。文章中提到:关于感染后是否对新冠病毒免疫,以及任何可能的免疫能持续多长时间,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这对于瑞典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瑞典公共卫生署还指望,五月份在重灾区斯德哥尔摩地区获得所谓的群体免疫呢。公共卫生署预测斯德哥尔摩人中有26%的人将在5月初感染。 这些人是否有免疫力还有待观察。
群体免疫究竟是什么?它真的能通过“无为而治”让病毒自然消失吗?所谓群体免疫策略,就是在人群中让绝大多数人出现免疫力,在社会层面形成免疫屏障。当一个或者多个传染源进入这样的社会人群,也不会造成传染病流行。要达到群体免疫将有60%至80%的人被感染。
这场由新冠病毒引发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让世界领教到了它的厉害。事件越来越接近真相了,到今天,4月25日下午,全球感染人数已接近290万人,死亡超过20万人 。瑞典也已经开始领教它的厉害,同时以生命为代价换取了血淋淋的教训,当然,这教训未免有点太大了。那些在家自我隔离的轻症病人,如果不能获得及时医疗照顾,其中部分病人,可能会发展成为重症或危重症病人,甚至死亡。医疗服务在无法满足就诊病人的需要时,病人的病死率会大幅度上升。
(数据来源:瑞典数据,瑞典公共卫生署;世界数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库)
 
今天比尔•盖茨在接受美国MSNBC采访时也批评了瑞典的冠状病毒策略。他说:“我认为他们的政策不合适。与此同时,人群的反应和不断变化的行为使传染病的传播减少了。”
有效的预防措施(例如:不聚会、不扎堆、保持距离、勤洗手等)虽然不是特效药,但仍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预防民众感染发病。内政部长Mikael Damberg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减少酒吧拥堵的重要性,提醒人们在拥挤的餐厅和酒吧环境中感染COVID-19的风险;但并非所有人都听从。据DN报道,斯德哥尔摩市周五晚上突击检查了32家酒馆,其中有11家因违反管理条例收到了警告,要求整改。市政当局总共进行了约250次检查,其中47家企业已收到警告。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餐馆或酒吧因新规定而失去营业资格。餐馆和酒吧张贴了有关新规定,但是有些客人对此并不重视,他们想要坐在一起。一家酒吧老板说,他也不想看到拥挤的户外用餐场所,但是有些客人就是爱扎堆,他也没办法,他宁愿看到当局关闭饭店和酒吧,而且国家提供了经济补偿。现在当局将全部责任推给他们,他们也很难做。
(4月14日斯德哥尔摩南城中心的餐厅室外就餐场景)
今天从朋友圈看到有位朋友因阑尾炎住院了,由此可见,目前急性病还是可以得到及时治疗的。
在瑞典医院妇产科工作的程医生这两天在纠结要不要戴自己家人从中国发来的N95口罩,前天跟主任谈话,主任说工作中不能戴自己买的口罩。他说,“你戴了N95口罩,让那些戴外科口罩的助产士们怎么想?” 你说,程医生是戴还是不戴呢?咋戴呢?程医生配了一张比较有趣的。
(程医生的口罩图)
 
今天席勒智库美东时间上午10点,欧洲时间下午四点,北京时间晚上十点在Zoom直播《急需以国际关系的新范式取代地缘政治》,国内的网友可以上腾讯观看席勒智库的《急需以国际关系的新范式取代地缘政治》直播。(进入Zoom会议密码:508709),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加。
 
今天下午我们两湖同乡会也领到了大使馆发给我们的口罩,这批口罩是海宁市政府捐赠的。湖北省政府的捐赠也在安排运输。瑞典目前疫情还没有控制住,在上升期,有口罩备用是极好的防御措施。 这里借一位朋友的留言表示感谢:感谢海宁市政府对瑞典华人华侨的牵挂支援!感谢北欧海宁中心的精心组织!感谢大使馆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有你们,我们工作生活在瑞典不想家;有你们,在疫情肆虐的危难时刻,我们依然可以尽情拥抱春天,享受阳光!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