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2日,星期三,晴,4/17°
 
今天斯德哥尔摩晴空万里,太阳下温度超过了30度,市中心有大量人群聚集,享受阳光。有些年轻人已经是夏装出行了。疫情持续蔓延,数字继续攀升。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的数据,在过去的24小时内,瑞典又有172例死亡病例,目前共有1937例因COVID-19死亡。斯德哥尔摩地区目前有210例ICU重症患者,841例重症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今天死亡48例,共有1,070例死于COVID-19。至今为止,斯德哥尔摩总共上报了6401例被感染。
 
目前的数字如此之高,部分原因是复活节之后的病案积压持续。报告的大多数新感染病例不再来自斯德哥尔摩地区,自4月初以来,斯德哥尔摩的曲线一直保持相对平稳,但西哥德兰(Västra Götaland)、延雪平(Jönköping)和乌普萨拉(Uppsala)等地区的病例却在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已经开始对医疗系统人员进行测试的结果。
流行病学专家老安(Anders Tegnell)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管感染的传播如何发展,社会中的老年人都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远离社交。 
今天可用的ICU重症监护病房数量已增加到1,130个,目前536名COVID-19患者在接受ICU重症监护。国家卫生和福利委员会(Socialstyrelsen:National Board of Health and Welfare)的发言人Taha Alexandersson说,无论春季天气多么好,我们都没有理由认为我们无需继续执行公共卫生局的建议。老安也认为好天气是瑞典抗疫的最大敌人。
瑞典发展署(Tillväxtverket)的蒂姆•布鲁克斯(Tim Brooks)讲述了当局为减轻COVID-19危机的影响而采取的一些措施,即所谓的短时工作法案。自4月7日以来,总共收到41,017份申请,其中26,918份已获批准。
根据Tim 的说法,那些受到社交距离和禁止聚集直接影响的公司,发出的破产告示越来越多。他说:“COVID-19的后果严重打击了全国和许多行业。我们看到破产通知书的增加。很多人需要申请短期工作。”
 
昨天新闻发布会上,公共卫生署展示了一张带有文字的图片:“计算表明,每1,000例感染中有1例确诊COVID-19病例”。 根据该研究报告计算,周二感染者的人数为6,189,这意味着斯德哥尔摩地区将有超过600万居民受到感染。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整个斯德哥尔摩地区的人口没有超过240万。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伊曼纽尔•卡尔斯滕(Emanuel Karlsten)当场质疑了这些数字,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会后,他被告知显示的图片有误。这份长达27页的报告总结了类似的描述:“这种情况表明,每1000例感染中有1例报告了病例”。周二晚些时候,公共卫生署发布了一个新版本,“澄清”是每100感染中将有1例确诊病例,即400,000-600,000例感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共卫生署承认了计算错误,并撤回了其关于斯德哥尔摩感染传播的报告。老安承诺明天周四会提供修正的正确版本。 当被问及事件是否不影响当局的信心时,答案是:“我真的希望不会。我们已经找到错误原因并且可以纠正它。这不影响我们的基本评估。”
 
根据该报告,斯德哥尔摩地区受感染人数的高峰4月15日应该已经达到。但是斯德哥尔摩的传染病医生珀•弗林(Per Follin)周二表示:“在整个地区范围内,发现的病例数量继续增加。我们本周希望看到的感染人数下降的趋势并没有消失。”
老安说这两个消息之间没有矛盾:“我们所指的最高峰是感染的传播高峰,然后大约需要个星期,出现症状。” Tegnell补充说:“我们谈论的是一周,即高峰会到达医疗部门的十天之前,而我们还没有到那儿。”
 
对于隔离中的70岁以上的老人,最糟糕的事情是无法拥抱孙子孙女。当老安被问及今年夏天老年人是否可以与孙辈见面时,他的答案是否定的。老安说,还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解除禁止拜访,在达到群体免疫前,仍然需要继续保护老年人。他说:“问题在于,大多数老年人可能会受到covid-19的严重影响,因为禁止拜访,他们没有被感染,因此无法获得免疫力。”  他认为,老年人在两种情况下,可以像往常一样生活并与亲戚见面:一是疫苗,二是快速测试,以确定孙辈是否有免疫力。
 
目前斯德哥尔摩地区的麻醉药品和无菌防护设备的短缺,同时,美容诊所还在继续运营、消耗麻醉和无菌防护设备。斯德哥尔摩卫生与健康管理委员会(SLL)总干事比约恩•埃里克森(Björn Eriksson)说:“SLL已经向美容诊所求援,但是我们不能要求私人医疗机构,我们只能请求。”
当DN的记者假装要对乳房进行整形手术时,递交了十个申请。她们在一个月内(通常是一周),收到八个回复,确定她们预约的时间。
 
据《瑞典日报》Svd报道,卡罗林斯卡研究所KI的研究人员与中国的研究人员一起研发了一种新冠测试法,该测试可在半小时内显示黄色或粉红色,以显示是否感染病毒。
据今天的《每日新闻》(DN)报道,莉莉•塞吉(Lili Sedghi)被禁止在养老院与父亲见面超过一个月。上周五,父亲在斯德哥尔摩Järva地区一家养老院的房间里死于COVID-19。
“爸爸必须一个人死”,Lili 说,“他现在在一个更好的地方,天堂里没有禁止探访。”
(Lili Sedghi哀悼她的父亲Reza,后者上周五独自在养老院去世。)
 
经济方面,随着送货上门数量的增加,Postnord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为3.14亿瑞典克朗,与去年同期的1.62亿瑞典克朗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净销售额达95亿瑞典克朗,与去年同期持平,达94亿瑞典克朗。可以清楚地看到,消费者的行为正在发生变化。
根据瑞典日用杂货报道:与2019年同月相比,2020年3月日用杂货贸易的销售额增长了12.8%。按日历因素调整后,实际销售额增长了14.2%。瑞典日用杂货是瑞典日用杂货贸易的行业组织,代表公司有Axfood(Hemköp,Willys,Tempo和Handlar´n),Bergendahls(市格罗斯),Coop,ICA,Lidl和宜家食品。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今天在《瑞典日报》(SvD)发表署名文章,就瑞典温和党发表的涉华言论阐明严正立场。他在文章中指出:当前,世界各国都全力抗击新冠疫情,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弘扬人道精神、体现关怀善意、促进团结合作。但少数瑞典温和党政客借疫情进行政治炒作,对中国恶意诋毁攻击,其言论充斥虚假事实、荒谬逻辑和险恶用心。文章最后,桂大使奉劝这些政客摈弃偏见成见,停止抹黑栽赃,真正为促进瑞典人民福祉做点有益的事。
积极参与瑞典媒体的辩论,敢于在瑞典媒体发声总是好的,便于瑞典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毕竟大多数瑞典人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印象是建立在各种媒体报道上的。我们需要了解的是:即便在崇尚新闻自由的瑞典,报道也是有选择性的。
 
COVID-19疫情之下,各国政府都会采取紧急措施以管控危机。瑞典的抗疫政策在欧洲乃至全球都属于独树一帜的。瑞典没有像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那样实施严格的社会隔离政策,而是顶着疫情的压力依然保持社会开放,没有关闭学校、餐厅、酒吧和娱乐场所之类的“聚众”场所,采取不封城、不隔离、不进行大规模病毒检测的“三不策略”。因此引起了世界各国媒体和人民的关注。
 
尽管瑞典的边境关闭到了5月15日,但欧盟国家,以及英国,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和瑞士都不包括在限制范围内,这些国家居住的人可以自由的进出瑞典。
所以也吸引了一些欧盟其他国家想享受自由的人,他们被称为豪华游客,逃离因为新冠病毒而封城的国家,在仍然开放的瑞典享受美食,享受”自由”。根据瑞典《快报》报道,罗马尼亚夫妇拉兹万(Razvan)和瓦伦蒂娜(Valentina)就在斯德哥尔摩享受阳光。
目前罗马尼亚有超过1万例确诊病例,大约500个死亡病例。整个国家都处于封锁状态。当记者问Razvan和Valentina如何看待疫情。在公证处工作的Razvan表示:“我没什么看法,我又不是医生,但我不喜欢新冠造成的社会影响。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从罗马尼亚来到瑞典,因为我们在这里有自由。这里我们可以出门散步,吃饭,购物,理发。在罗马尼亚我们只能带着证明文件出门去超市买生活必需品或者上班。”
环境工程师Valentina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出门散步,随便看看,然后去饭馆吃个饭。我们在这里想干什么都行。我们的家人和朋友们都很羡慕我们在瑞典可以做的事情。我明天就打算去理个发,这在罗马尼亚目前是做不到的。”
 
今日头条今天发表了一篇和瑞典抗疫有关的文章,文章当中引用了4月20日的统计数据。实际上,瑞典公共卫生署在当日发布会上强调,要谨慎看待这个数据,因为周末统计会滞后。这个数据绝对是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的。
 
瑞典人的生活受到疫情干扰相对来说较小。阳光下,你根本感觉不到疫情的存在。目前,瑞典只收治重症患者,虽然百万人口的死亡远远率超过丹麦、挪威等北欧国家,但是仍然好于疫情重灾国。
瑞典政府在应对新冠危机及其导致的经济下滑方面成功与否,现在下结论,显然是为时过早。瑞典首相Stefan Löfven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危机远未结束。目前整个国家天气晴好,阳光普照,但这绝对不是能放松的时候,暂时不要相信我们已经度过了危机。瑞典能否通过这场领导力测试,时间会见证一切。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