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8号,星期六,晴,3/14°
 
今天斯德哥尔摩又是个大晴天,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太阳下,温度超过了20度。今天最期待的节目是,晚上八点开始的由世界卫生组织(WHO)与国际公益组织“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共同打造,上百位全球顶级艺人共同参与的“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 “同一世界:一起宅家”)特别慈善演唱会。全球公民“运动首席执行官埃文斯表示:此次慈善演唱会,竭力通过音乐的影响力,为那些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的医护工作者致以最高的敬意和支持,同时团结和鼓励全人类,为了疫情的终结而共同努力。以向抗击新型肺炎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并筹集善款,用于帮助购买诊断试剂盒、医务工作者的防护用品和支持研发。
 
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的数据,瑞典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 822 例,ICU重症监护1,054例(新增30),死亡1, 511例(新增111)。
斯德哥尔摩的确诊患者5, 651(新增264),死亡人数897(新增81),患者住院人数为840, ICU 重症病人为 223人。
 
显然疫情在瑞典还将持续,复杂的问题很少有简单的答案,从以下数据图可以看出采取了隔离措施和没采取隔离措施的结果还是有区别的。瑞典的抗疫策略是对是错只有到COVID-19从地球上消失或与人类和平相处之时才有论断。
 
 
老安(Anders Tegnell)与部分科研界之间的分歧似乎令人不安。
一边是由老安及其近500位专家组成的公共卫生署,得到哥德堡教授Agnes Wold等公共学者的支持。另外一边:国际知名的传染病和病毒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和领军人物,在瑞典几家最大的教育机构中工作,例如乌普萨拉大学的Björn Olsen和乌默奥大学的Fredrik Elgh和Joacim Rocklöv。
“这是小孩玩沙游戏吗?不,这才是科学应该有的样子。” 瑞典日报今日发表科学专栏作家和记者Henrik Ennart的评论文章。他认为,有关公共卫生当局的新冠危机策略的辩论是完全正常的。科学家们从来没有达成共识,也不应该有共识。
 
据瑞典皇室报道,索非亚王妃四月16日开始,在索菲亚之家医院中开展志愿服务,以减轻那里的护理人员的负担。上周,索非亚王妃在“紧急状态准备”框架内与SAS航空公司的下岗空勤人员一起完成了短期护工强化培训。王妃也是索菲亚之家医院的名誉主席。
 
瑞典皇家发言人玛格丽莎•索格伦(Margaretha Thorgren)表示:“王妃并不会照顾病人,但是会尽自己的力量在护理部门等提供帮助,这是王妃的自愿行动。” 
 
王妃也在Instgram上发帖,表示:“由于医院(Sophiahemmet)向急诊医院重症病房提供了40名工作人员,因此人手严重不足,在这样困难艰辛的时期,能够尽自己的力量提供帮助,是非常有益的,非常感谢大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推特上也赞扬了她,说“王妃的行动鼓舞人心”。
索菲娅王妃以前的职业是性感模特,曾参加过真人秀节目。瑞典皇室曾极力反对她嫁入皇室,无奈王子坚持,可以说有其父,必有其子。瑞典国王1976年娶的皇后也是一位没有皇室背景,没有贵族血统的平民。
瑞典是世界上最稳定、最平等的民主国家之一,其君主制有着深厚的根基和公众的支持。
瑞典《宪法》确定了瑞典的治国方针。它规定了决策与执行权力间的关系,即议会制定决策,政府执行决策,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王位继承法》是《宪法》里面的四部基本法之一:
规定了贝纳多特家族 (the House of Bernadotte) 成员继承瑞典王位的权利。根据《王位继承法》瑞典国王是国家元首,是瑞典统一的象征。根据1974年宪法,国家元首与政治无关,也没有正式权力。国家元首主要行使礼仪性和代表性职责。例如,每年十二月十日给诺贝尔获奖人颁奖。
在COVID-19大流行之际,4月5日晚,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在行宫Sörmland的Stenhammar城堡通过瑞典国家电视台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
 
 
瑞典王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王室家族之一,同时也被许多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现代特质的王室。
当今王后希尔维亚是德国和巴西混血,当年她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当翻译员,和如今的瑞典国王相遇,于1976年嫁到瑞典。她是瑞典首位有过职业生涯的平民王后。她特别关注老人和儿童问题。
王室热衷于通过对话,数字会议和访问,表示他们对社会不同阶层为抵抗COVID-19大流行所做的努力的支持。
4月17在王后的倡议下,为儿童权利组织举行了虚拟会议。
与会人员包括国际和瑞典组织与当局,它们是与2009年《儿童公约》 20周年有关的网络的组成部分。 虚拟会议的目的是:让与会人员全面了解,在当前情况下做出哪些努力来满足儿童和青少年的特殊需求。
王后以简短的欢迎词宣布会议开幕:
“在发生COVID-19大流行之后,许多儿童问题被暴露了出来。我希望今天的会议能使我们对支持和保护这些儿童正在做的事情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也许还有对今后需要做些什么的想法。”
 
(王后在Stenhammar城堡的视频通话中)
 
然后由救助儿童会的马林•达尔伯格•马克斯泰特(Malin Dahlberg Markstedt)主持了这次会议。与会者提交了各自组织的工作进度报告,并概述了COVID-19大流行对儿童和年轻人造成的后果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许多人强调:隔离、金融动荡以及互联网上,更多无人看管的时间是暴力、性虐待以及身心健康的风险因素。 在学校和其他社会环境不再可用的情况下尤其如此,这导致非营利组织对支持和协助的需求明显增加。
所有参与者都分享了这样的印象:对于已经生活在社会或经济脆弱中的儿童,风险最大。
会议结束后,王后表示感谢与会者为会议做出的宝贵贡献,并希望会议可以成为新合作的起点:“在上次会议后,与难民危机有关的,出现了一些新的合作。也许今天的会议也激发了新的想法和合作?我希望如此-我期待着您继续进行的重要工作”。
 
 
据本地新闻报道,内政部长Mikael Damberg,周五来到了纳卡(Nacka)大型超市Ica Maxi助力本地红十字会的志愿者。
他抵达时看到,在入口处,苏珊娜•波曼(Susanne Bohman)分发传单,标题为“我们一起有所作为”,对在隔离中老年人和独居者提供帮助。
负责协调志愿者工作的是红十字会,志愿者今天在购买和分送家庭购物袋时,得到了部长的帮助。
纳卡(Nacka)的红十字会有120名志愿者在新冠危机期间,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帮助,在医院帮助做一些接待工作,并为治疗部门提供额外帮助。 
红十字会Nacka主席Peter Rosell说:现在,我们有80名新志愿者加入,他们所有人都准备参与帮助购物或购药。欢迎部长了解该业务在该领域的运作方式。
内政部长对在大型超市Ica Maxi停车处所见所闻感到满意:
“ 瑞典有组织和寻求帮助的力量。三周前,我们与大型组织签署了MSB(社会保护和应急准备署)协议,以开展志愿者工作。” 他说,在纳卡市,现在由红十字会负责组织志愿活动,并穿上红色背心。我们要带着这些袋子去芬托普(Fintorp),送给一对我认识的年长夫妇。部长说着跳上车,他觉得这是一项有趣的事情。
晚上八点,为全球人民打气,直面疫情,共渡难关的慈善演唱会准时开始了。不能错过华人面孔出现。
 
陈奕迅自弹自唱了一首粤语歌《我什么都没有》,尽管我听得懂一些广东话,还是感觉他应该考虑一下国际观众的感受。好在他后面有机会再次出场,这次他选择了约翰•列侬(John Lennon)的《Love》。
学友献唱了《Touch of Love》,又见歌神,还是一样的好听。
 
 
朗朗和妻子吉娜在公益演唱会上四手联弹肖邦夜曲《Nocturne op. 9 no 1 Bb min》,夫妻二人配合默契。
安德烈•波切利(Andrea Bocelli)、Celine Dion、Lady Gaga和朗朗隔空合作表演《The Prayer》(祈祷)作为压轴表演,真是难得一见的神仙组合。
 
 
音乐无国界。 这次演唱会明星们都是在家中完成表演,大咖们上演了隔空合作,展现了人类在共同面对灾难的团结。
这场长达8个小时的全球巨星慈善音乐会,代表着人类面对毁灭性灾害时,史诗级的共同联手,募集超过1.28亿美金,将用于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防护设备,同时为各地慈善机构提供多种协助,如提供食物、避难场所和健康护理资源等。将媲美35年前轰动全球的 Live Aid 慈善音乐会。这是一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音乐盛宴,有华人参与,我很欣慰。
 
 
从1985到2020,时隔35年,在疫情肆虐之下,Live Aid 2020 用音乐和爱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用音乐用爱将全人类系在一起。这场顶级音乐盛宴毫无疑问将载入史册!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