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6号,星期四,晴,3/12°
今天斯德哥尔摩又是个艳阳天,室外的人明显比昨天多,瑞典最好的季节开始了。疫情持续蔓延中,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的数据,瑞典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 540 例,重症病例2, 176例,其中ICU重症监护996,目前在ICU抢救的有530人,死亡1, 333例。北欧五国一共死亡1, 887人,瑞典占了70. 64%。
根据斯德哥尔摩卫生与健康管理委员会今天的数据报告,斯德哥尔摩的确诊患者5206,死亡人数795,患者住院人数为1108, ICU 重症病人为 224人。
今天下午两点的新闻发布会上,瑞典公共卫生署的发言人是老安- 安德斯•特涅尔(Anders Tegnell)。他说复活节积累的存量应该已经释放了,和我们预估的数字接近,比想象的要好,预期的感染者和死亡者大幅增长都没有出现,可见我们采取的措施在起作用,老安再次强调了要”勤洗手,保持距离,如果感觉生病,请呆在家里。”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于老人院防控不力,老安也认为还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改善。他在发布会后接受单独采访时说,群体免疫不是一项政策,而是一种可以实现的状态。和其他国家一样,瑞典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控制病毒扩散,减轻卫生系统不断增加的压力。我们的目标依然是尽可能压平病毒传播曲线,确保医疗系统与社会运转。
瑞典首相斯蒂芬•勒文(Stefan Löfven)今天下午四点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政府将入境禁令延长至5月15日(外交部建议延长到6月15号)。瑞典公民可以继续返回家园,农业季节性工人也可以入境。“希望这是一个短期的禁令”,首相说,但同时他又强调,“这不是几个星期的事,是几个月的事情”,他说,因不同国家/地区统计方式不同,措施的有效性只能在疫情结束后做比较。”
 
尽管瑞典没有采取激烈的防控措施,希望尽量保持经济正常运行,很多公司还是宣布破产倒闭了,我昨天还去购买了衣服的那家MQ,今天就宣布申请破产了,该股票今早开盘大幅下挫,导致停牌。我以前经常关顾一家瑞典本土女装品牌Flash也在上个月底申请破产了,我上次路过时,全店半价清货(见下图)。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受影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估计是酒吧,餐厅,娱乐场所,开门没有什么顾客,停业也有租金和人工工资要付,实在是太难了。瑞典的疫情估计还将持续几个月,不知疫情结束后,有多少微小企业可以存活下来。
 
 
 
四月份的市议会按期在下周一举行,我们的市议会有61名议员,按照目前禁止50人以上聚集的规定,市议会采取了一个变通的办法,就是按比例减少参会人数。我以前所属的基督教民主党(KD)的组长,复活节前发邮件,来问我是否准备参加,自从我离党后,他每次都问一下,我是否参会,如果我不去,他就可以安排候补议员顶上。我今天下午才回复参加,下班前组长就来电话了,先寒宣了几句,就进入了正题,通知我,周一只需要35人参加,KD只有2个名额,我排名第三,就不需要去了。这样参会议员就可以坐散一些,保持距离。我马上说,理解。下周一晚上就不用去市政府开会了,按目前的状况,我估计五月的市议会也不用去了。
 
 
 
晚上又收到更新的会议议程(见上图), 增加了一个我关心的议题,那就是讨论市政府在疫情期间对本地企业支持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瑞典政府对微小公司的太多支持,上千亿的扶持资金一如既往地向大公司倾斜。今天和几位小企业主通话,他们都在破产的边缘挣扎,想办法自救,没有指望能得到政府支持。希望我们市议会周一能为微小公司做点事情。可惜,因为疫情,我不能就这个议题上台参加辩论了。相信即便我不参会,市议会也会做出正确的决策。
据报道,今年有超过四十万人申请秋季开始的大学课程。我也是其中的一员,这的确不失为度过危机的一个好方法。不知我是否可以在这次瑞典疫情中,做个局外人。有机会免费学习,总是好的,学习使人进步。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