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5号,星期三,晴,6/15°
 
  今天斯德哥尔摩阳光灿烂,樱花盛开,春意正浓。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的数据,瑞典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 954例,ICU重症病例927,死亡1, 203(新增170)例,已测试人数74, 600。瑞典的疫情中心斯德哥尔摩省的确诊患者4, 990(新增184),死亡人数702,患者住院人数1108人,ICU 重症病人为 224人, 比昨日增加6人。
 
  (数据来源;瑞典公共卫生署Folkhälsomyndigheten)
 
  今天收到的噩耗不断,首先是著名节目主持人亚当·阿尔辛(Adam Alsing)因COVID-19,今日在斯德哥尔摩南部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1岁。今晚各大媒体都播报了他的死讯。他是深受大众喜爱的电视和电台节目主持人,曾主持过TV5的真人秀Big Brother,在TV3有过自己的专栏节目。亚当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最后一次更新是3月25日 ,他写道,“本周轮到我在新冠时期承担我的社会责任了,但下周我会回来!” 因感染新冠病毒在家隔离,他以为自己下周会重返工作岗位,没想到正值壮年,喜欢运动的他就这样被COVID-19带走了,另令人惋惜,很多喜爱他的节目的人感到非常难过。
 
  (瑞典日报报道亚当的死讯)
 
  瑞典是少数对防疫不执行强力管控的国家之一,瑞典的抗疫战略在研究界引发巨大争议。今天瑞典晚报(Aftonbladt)采访了DN联名信里22位当中最关键的一位,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I)教授兼病毒科学家塞西莉亚·索德伯格(CeciliaSöderberg-Nauclér),她希望看到斯德哥尔摩封城,她认为流行病学家安德斯·特涅尔(Anders Tegnell)应该下台。她说,“现在正在进行的是高风险实验。” 但是瑞典首相斯蒂芬.勒文不认同教授的观点,他觉得目前为止瑞典的抗疫策略不错。
 
 
  根据斯德哥尔摩省卫生与健康管理委员会今天公布的数据,斯德哥尔摩的特护老年公寓(särskilt boende för äldre , SÄBO,老人院)是重灾区。斯德哥尔摩313家中,有172家发现不同程度的病毒感染,比昨天多四家。目前,对200名斯德哥尔摩省10个不同老人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有15%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九个人没有任何症状。据我所知,老人院的护工,大多数有移民背景。目前在老人院当护工,如果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话,真是个高危职业。在几天前4月11日的电视采访中,瑞典首相承认,瑞典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准备工作不够好。他不想就瑞典的情况是否会变得更糟发表看法,而是将其交由专家团队处理。他也不想回应基督教民主党党魁艾巴·布施(Ebba Busch)的“社会民主党抛弃了老年人”的言论。
 
 
  (瑞典公共卫生署Folkhälsomyndigheten疫情公布的死亡及确诊年龄段数据)
 
  今天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瑞典财政部长马格达莱纳·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向国会提交了政府的春季财政预算提案。下午一点,国会就此提案举行了一场辩论,执政党和反对党双方的经济发言人参加了辩论。总体而言,政府已拨出超过7,000亿瑞典克朗的措施,投资、赠款和改革以阻止新冠病毒对瑞典经济的影响。包括各种信用担保而不仅仅是直接投资的总金额。
 
  这是现任政府首次提议改变支出上限,即允许国家支出的最高水平。财政部长在周三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结了先前在五个修订预算中提出的一些措施。投资额约为1070亿瑞典克朗。瑞典预计2020年GDP下降4%,失业率为9%。另一种方案则是GDP下降10%,那么失业率将降至13.5%。鉴于不确定的情况,更悲观的替代方案估计更现实。财政部长在发言中强调,“国会对局势的严重性达成了广泛共识”。反对党总的来说认可春季预算案,但是也提出不少意见。基督教民主党(KD)认为政府对临时工做得不够,临时工不可能减少工作时间得到补贴,而会立即失业。该党的经济政治发言人雅各布·福塞德(Jakob Forssmed)指出,这加剧了弱势群体的失业。
 
  温和党(M)还要求增加投资,该党的经济发言人伊丽莎白·史万特松(Elisabeth Svantesson)呼吁每月进行1000亿克朗的投资,以抵消日新冠毒对经济的影响。瑞典民主党(SD)认为,政府可以花费更多的资金来应对紧要关头的经济危机,该党发言人奥斯卡·舍斯特德(Oscar Sjöstedt)说:“我们应该参考借鉴邻国所采取的措施。”
 
  今年的春季预算是在政府提出的许多救助计划之后提交的,意在新冠危机期间保持瑞典经济的活力。但是经济政策必须由新冠危机的持续时间和深度来决定,这些都是政府迄今为止交由公共卫生署的专家组判断,政府选择的抗疫模式是完全根据公共卫生署的评估和建议来的。每届政府都有不同的执政理念和方法,但万变不离其中。瑞典的一大特点就是:如果发现国家策略出现错误,执政党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在下午两点的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共卫生署发言人小安-安德斯·沃伦斯甸(Anders Wallensten), 他首先通报疫情,全球COVID-19病例接近200万,其中12.6万人死亡。在瑞典,经过了复活节周末,数字有些难让人信任,从目前来看,似乎在持续下降,但我对此持谨慎态度。在过去的24小时,有482例新增病例,累计11927例,死亡人数为1203人。所有病例中一半来自斯德哥尔摩,其他各地区总和占另一半。目前全瑞典的死亡人数已经进行了更新,积压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补充。当数据补充后,曲线显示没有进一步上升至顶。相反,还看到了一些光明,希望这种趋势能保持下去。我们的目标仍然是规划疾病曲线,以保障医疗卫生系统的应对能力。
 
 
  有记者问小安:是什么让你认为目前的趋势是往积极方向发展?他答道:之前我们预测今天的数据会上升到周末之前的水平,但现在没有。当然,我们对此也很谨慎,因为在报告和积压中可能会有些错误。在数据统计方面,我们看到了死亡病例已经被及时补充上,但的确离我们的预期有一定差距。这表明采取的措施已经产生了作用。关于特朗普表示,他将停止美国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助的问题,小安说,“世卫组织在协调传染病工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认为他们有足够的资金运营。” 听了他今天的发言,对他印象不错,
 
  疫情持续蔓延中,但愿这次小安的判断是正确的,疫情的发展趋势减慢了,期盼的拐点来了。
 
  今天晚上一回到家里,我女儿就告诉我她收到了她爷爷去世的消息。爷爷是昨天晚上十一点半因肺癌医治无效离开的,享年82岁。她很难过,责怪自己没有在爷爷生前多去看他几次。我们十天前得知他入院的消息时,还给他寄了一包口罩过去,希望他能康复返家,现在看来口罩也用不上了。爷爷曾经告诉过我女儿,家族的姓Prim是瑞典战争时期,爷爷的爷爷在战斗中勇敢善战,被瑞典国王封为第一射手,并赐姓Prim(Prihm)。爷爷家族在瑞典南部的Småland 有一个很大的庄园,不过到了爷爷这一代就没落了,六十年代末离开了庄园。离开庄园后,爷爷从事过各种不同的职业,从水手到木匠等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曾去过中国游览一个月,是位和蔼可亲的老人。愿他老人家安息。
 
 
  (爷爷年轻时还是挺帅气的)
 
  (喜欢在森林里徒步)
 
  今天也收到消息一条消息,南部有一位开餐厅的来自越南的华人因COVID-19没能得到及时救治去世。估计这是瑞典华人第一例,华人圈一片哀叹,大家最担心的就是轻症转重症时得不到及时救治,我注意到朋友圈里购买手提便携式呼吸机的越来越多了。正如一位朋友说的,尘埃不落到自己头上,疫情只是数字。愿死者安息,生者坚强。
 
  
今天下午两点半照常按预约去了康复中心锻炼。去的时候,小火车上没什么人,保持社交距离是完全没问题的,回来的路上,人就明显多一些(见下图)。外面基本上没看到有人戴口罩。康复中心的人很少,今天下午健身房里就我一个人在那里锻炼。
 
 
  (左图是去康复中心的小车火车上,右图是返程的小火车上)
 
 
  (我的康复中心就在这条街上)
 
  (健身房里就我一个人)
 
  回家的路上路过樱花树林,樱花已经盛开,樱花树下,偶尔有一两个人在拍照。
 
 
  转车的间隔等车时间超过了一刻钟,我决定去车站旁边的购物中心逛逛。下午四点,购物中心冷冷清清,不少店铺在打折促销。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显尔易见的。我转了一圈,最后在Åhléns买了一套运动服,在MQ买了两件衣服,都是半价。
 
 
  现在公共场所到处都有保持距离的告示,这是Åhléns的收银台前,顾客排队买单,地上特别做了明显的地标。
 
  今天也是瑞典申请秋季大学课程的最后一天,我也赶着申请了一个日语课程,以后去日本,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活到老,学到老。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