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4号,星期二,晴/多云,1/8°
今天是复活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的数据,瑞典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 445例(新增497),重症病915例,死亡1, 033(新增114)例,已测试人数54, 700。重灾区斯德哥尔摩省的确诊患者4, 806(新增231),死亡人数616(新增73),患者住院人数和昨天一样为855人,ICU 重症病人为 218人, 比昨日减少四人。我住在位于斯德哥尔摩东部的纳卡(Nacka)市,目前有180人确诊,17人死亡,我们的城市人口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105, 189人。瑞典死亡人数过千,抗疫应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天瑞典大报每日新闻(DN)在辩论专版全文刊发二十二名科研人员的联名信,认为公共卫生署的抗疫策略是失败的,执政者必须插手干预。信中指出,目前瑞典死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数已经达到意大利的水平:根据WORLDOMETER四月12日数据显示,复活节假期前的4月7日至9日这三天,瑞典每十万居民中有10.2人死于COVID-19。在意大利,这一数字为9.7。丹麦为2.9,挪威为2.0,芬兰为0.9。因此,在瑞典,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是我们邻国芬兰的十倍以上。公共卫生署官员缺乏预测或限制疫情的才能,呼吁执政的政治家必须果断采取激进的措施进行干预,除此别无选择。

 
在下午两点的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共卫生署发言人安德斯·特格内尔(Anders Tegnell)回应了22名研究人员在DN辩论中提出的批评,认为瑞典还没有完善的疫情应对策略,“我们当然有了”,安德斯说。关于瑞典死亡人数远比北欧其他国家高的问题,安德斯的答复是,“我们可以将瑞典与人口相近的比利时和纽约进行对比,他们的状况远不如瑞典”。公共卫生署确信,瑞典相对较高的死亡率是由于老人院的持续蔓延所致。
“我们很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就是我们的老人院受到感染。与挪威相比,他们的平均死亡年龄较低。因此,这不是抗疫策略的失败,而是我们保护老年人的方式的失败。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安德斯说。根据斯德哥尔摩省卫生与健康管理委员会今天公布的数据,斯德哥尔摩4, 806人确诊中就有1, 022来自老人院。斯德哥尔摩313家老人院中,有168家发现不同程度的病毒感染。从今天开始斯德哥尔摩将通报老人院感染人数。

 
瑞典政府今天也宣布了新的企业补贴措施,根据从3月16日起追溯生效的新的短期裁员法,公司可以允许员工暂时减少工作时间,并且仍然保留几乎全部薪水。国家承担员工不工作的工资。新规定是员工可以减少工作时间高达80%,工资差额由政府补贴,该政策执行3个月,即五月、六月和七月。三月16日到四月30日执行的政策是补贴60%,现在提高到了80%,政府为此配套资金1,270亿瑞典克朗,预计有700,000家公司利用该政策。

 
自从3月19日瑞典关闭了边境以来,瑞典移民局的工作量就大幅度减少。 移民局局长Mikael Ribbenvik表示:“以前一个星期能接到400-450份避难申请,但现在申请数不足以前的一半,而且申请主要来自已经在瑞典境内的人。移民官现在都在家远程工作。这样让我们能够保持一个比较低的病假率,工作的重心也都在处理案件上面,所以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局长表示移民局可以把一些多余的员工借给其他因为新冠而特别繁忙的政府部门。今天斯德哥尔摩省宣布全省公立学校取消高中毕业庆典。我女儿的学校是私立学校,本周会讨论此事,估计是推到八月份。
今天下午视频连线参加了海外楚商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海外楚商参与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交流探讨了楚商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如何参与海外疫情防控。东升会长开场发言充分肯定了楚商在抗击疫情中为武汉保卫战所作的贡献,他分析了当前全球疫情的形势,指出为应对全球疫情蔓延带来的二次冲击,楚商要勇于作为,共进发展。九州通、高德红外等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部分防疫产品。全球疫情下半场,楚商号召:反向驰援海外,共克时艰。“天下楚商一家人,湖北永远是全球楚商的大后方和后盾,海内外楚商要团结携手,共克时艰。”刘宝林执行会长说。通过两个小时的网上会议,我对在瑞典做好防控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