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7日,星期天,多云转晴,10/18°

  今天瑞典因COVID-19死亡人数达到4,659,已经超过了中国统计的死亡人数。对比北欧的挪威,丹麦和芬兰,瑞典的死亡数字是其他几个国家加起来的总数的4倍。

  具体分析瑞典的死亡率,各个地区和城市之间的差别很大,瑞典平均每一万人死亡率是4. 2, 瑞典最大的三个城市情况如下:斯德哥尔摩市高达8. 8, 哥德堡是5. 2, 马尔莫比较好,只有1.2,我所在的城市纳卡是7. 0。

  下图显示了瑞典21个地区的情况,斯德哥尔摩地区最高,为8. 1, 南部和丹麦接壤的斯科讷(Skåne)只有1. 2, 北部的西博腾只有0.8。

  瑞典民主党(SD)领导人吉米·奥克松(Jimmie Åkesson)在DN发表辩论文章,他强烈批评瑞典政府和公共卫生署的抗击新冠战略,他认为这一战略与外部世界的行为背道而驰,而且这些决定是基于"松散的假设"。SD领导人写道,“瑞典政府一直躲在公共卫生署的阴影下,害怕朝着自己的看法迈出一步。”Jimmie Åkesson认为政府因此体现了政治领导能力薄弱的形象,他在辩论文章中写道:“我们不能有21个地区各自负责,必须有明确的中央治理。” 他呼吁政府在COVID - 19 大流行期间"对负面事件承担全部责任"。他认为老安(Anders Tegnell)早期的错误判断导致瑞典没有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他希望老安立即辞职,他写道:“现在是应对这次惨败负责的人立即离开他们的位置的时候了。”此外,他也质疑公共卫生署的存在,并认为保留旧的传染保护研究所会更好。"我们的老年人显然没有得到他们理应期望的保护和支持” ,他希望新冠病毒感染的调查内容集中于调查为什么这么多老年人死亡以及由谁负责。

  今晚SVT的时事节目Agenda(议程)的党魁辩论完全集中在COVID-19危机对瑞典的影响上,并讨论了检测问题。今晚参加辩论的党魁有Stefan Löfven社民党 (S), Ulf Kristersson温和党 (M), Jimmie Åkesson瑞典民主党 (SD), Anders W Jonsson 中心党(C), Jonas Sjöstedt 左党(V), Ebba Busch基督教民主党 (KD), Nyamko Sabuni 自由党(L) 和 Per Bolund环境党 (MP)。

  节目还爆出有多少政党领导人实际上已经测试了病毒。猜一下,当主持人问各党领导人有多少人做了测试,请做了测试的举手时,直播间一下安静下来,没有一个人举手,也就是说,没有一位党领导做了测试。

  "没有人可以测试自己,这和优先测试组规定有关"中心党的Anders W Jonsson (C)说。显然各党领导人不属于优先测试组里的人。

  从今晚的辩论中,可以看出瑞典政治的冲突程度再次上升,集中在政府周围的时期已经结束。在党魁辩论中,基督教民主党领袖艾巴·布希指责瑞典政府"鼓起勇气",允许感染在瑞典广泛传播。她说,"今年2月,数千名瑞典人从已经大量传播感染的地区返回瑞典,他们被允许在社会中自由自在地出行,将病毒广泛传播到社会上。

  在新冠危机期间,瑞典政治的冲突程度一直很低。就在一个多月前,基督教民主党领袖艾巴·布施形容"现在不是质疑指挥官的时候"。但在今晚的党魁辩论中,她打破了和平,称政府"功能失调",瑞典无领袖。"COVID-19疫情是一个悲剧,影响我们周围的整个世界。我们有21个地区,责任在于它们;我们有290个市镇,责任在于它们。实际上,我们在国家一级的政治领导,要求像Laxå这样的小城市与美国和中国等大国竞争照顾老年人的防护设备,"Ebba Busch说。

  对于"允许感染的传播"的批评,Stefan Löfven 回应说,“病毒性疾病是新的,从一开始没有人知道它会如何发展。”

  "当我们经历COVID-19 大流行时,我们学习得越来越多”

  “当然,没有人急于把事情搞得一团糟,因此传播量增加。事实正好相反,"

  反对党对危机措施的重要内容达成了相当广泛的共识。特别是在瑞典无法启动大规模测试这一点上。SD领导人吉米·奥克松说,现在是打破和平并要求政治责任的时候了。他指责政府多次误判,导致瑞典高死亡率。温和党领袖乌尔夫·克里斯特森说,政府在责任和明确性上都失败了。反对派在辩论中发动了几次疯狂的攻击,其他政党领导人也批评政府。左翼党的乔纳斯·赫斯戴特说保护老人失败的原因在于多年以来的老年人预算削减以及教育的缺失。

  首相勒文和环境绿党发言人博伦德都试图捍卫政府的战略。伯伦德说,现在得出坚定结论还为时过早,危机仍在持续。首相坚持认为瑞典的战略行之有效,但承认测试的太少。测试是广泛争论的主题,再次表明,国家和各地区之间的关系是多么不明确。现在,政府希望通过上周晚些时候宣布的新举措,最终扩大测试规模。到目前为止,政府关于每周10万次测试的目标还没有实现。目前只是达到了每周测试35,000。

  当辩论转向经济和就业时,党魁之间的冲突程度降低了。这也毫不奇怪,鉴于政府提出的几套紧急方案得到了反对派的支持。然而,温和党和基督教民主党在辩论中推进,要求延长对公司的支持时间,这个要求能否在议会中产生多数支持,目前还不清楚。在辩论的这一部分,有时听起来好像政府的两个支持政党,即中间党和自由党,与右翼的反对党比他们合作的政府更具有共同点。老联盟政党在经济政策问题上彼此相当接近。

  通常,《议程》的党魁辩论将于5月和10月举行,讨论政府预算和影子预算的公布。然而,今年5月的辩论被取消了,因COVID-19,政府为了应对疫情,不断有预算修改案出台。在新冠危机期间,议会各党派基本上放下成见,并一再强调在困难危机中采取联合行动的重要性。最近,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议会内反对党逐渐加强了对政府的批评。今晚的党魁辩论清楚地表明,各党派团结一致抗疫已经结束。

  写到这里,已是三更半夜,天已经开始亮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