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4日,星期五,多云转晴,2/12°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又是周末了。今天斯德哥尔摩降温,最高温度只有12度,上午出门时,感觉有点阴冷,路上行人明显少了很多,下午太阳出来后,室外的人又多了起来。
 
瑞典COVID-19疫情趋势不减反增,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更新的数据,瑞典COVID-19感染死亡共计2, 152例(新增131);累计ICU重症患者1, 256例,目前接受ICU重症监护的541例;斯德哥尔摩今天报告共有1, 192例确诊COVID -19的人死亡(新增64);目前接受ICU重症监护的235例。
 
 
由于目前没有进行大规模检测,专家预计斯德哥尔摩实际感染人数已经突破10万人,且疫情正逐渐向瑞典北部扩散。今天新增感染人数是812例,老安在公共卫生署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瑞典的感染人数再次处于较高水平。
目前处于较高水平的三个原因是:
1)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抽样检测增加,
2)养老院的抽样检测增加,
3)入院人数有所增加。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老安在接受SVT采访时说,这可能是我们开始放松的早期迹象。总体而言,第13周和第14周,即瑞典COVID-19大流行开始时,瑞典死亡人数比预期多了近1000人。很明显今年死亡人数比往年多。
瑞典统计署(SCB:Statistics Sweden)对所有死者进行登记,通常数据要延迟两到三周。根据SCB直至复活节日(即第15周)之前的数据,均未见死亡人数达到平稳或下降的趋势。 “在斯德哥尔摩,我们只看到曲线一直笔直向上,没有任何放缓”。瑞典统计署的人口统计数据专家Tomas Johansson说,“而且,现在其他地方也出现了这个情况。”
在我看来,瑞典统计署SCB的数据比较靠谱。不知为何老安今天才发现疫情又向坏的方向转化了。
今天DN也报道了卡罗林斯卡(Karolinska)大学医院ICU医生爆料,他们在还有ICU重症监护床位的情况下,被迫严格执行优选病人政策,按他们的说法,很多COVID-19患者可以被救活,不必死。 政府方面认为那些需要优先接受重症监护治疗COVID-19患者都得到应有的照顾,目前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根据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模型,根据目前瑞典抗疫措施,瑞典的COVID-19死亡高峰将于5月22日到来。我们可以等到5月22日,再回头来看,该模型测算出来的数据是否准确。决策层的错误是以民众的生命为代价的,当然决策错了,执政党也是要付出巨大政治代价,但是逝去的生命无法挽回。
目前瑞典实施了六个措施中的一个,可见瑞典抗疫,还大有可为。
 
据DN报道,斯德哥尔摩的两所老人院测试了54名无症状的老人,其中有20人携带病毒,几天后这20人依然没有出现症状,结果显示1/3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没有症状。很多老人显然是新冠病毒携带者,这对于居住在那里的老人和工作人员都是极其重要的信息。“实际上老人院的感染应该可以减少很多”,一位斯德哥尔摩市议员说,“如果市政府老人委员会可以早做决策。” 在瑞典,老人院是由市级政府负责的。每年市议会通过的年度预算里,就有很大一部分是专用于老年服务的。
 
瑞典非常重视自己的国际形象。今天DN大幅报道了在COVID-19疫情危机中,瑞典的形象在世界里改变了。“瑞典科学抗疫,特例独行”,“瑞典不强制,只给建议”,瑞典研究所SI,在疫情期间加大了工作力度,最近一个月对外国媒体如何报道瑞典应对疫情的分析和看法做了跟踪分析和报告。
“瑞典一切正常”的图片以及有关由于瑞典战略而可能发生的后果的争论是出现最多的内容。瑞典突然变成了世界舆论的焦点,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SI的研究员说。
 
瑞典研究所的任务是:
分析外国目标群体如何看待瑞典,以及它如何影响海外相关瑞典的境况。
为想要传播瑞典和瑞典形象的私人和公共行为者提供专家支持
传播有关于瑞典在创新,可持续性,文化和创造力以及社会解决方案方面的价值观和经验的信息
加强波罗的海地区的合作,这是瑞典及其长期发展的前提
支持促进我们伙伴国家民主发展的项目
建立瑞典政党与全球未来决策者之间的关系
促进来往瑞典的学生,研究人员和技术工人的流动性
为国外的瑞典教育和瑞典知识提供支持
在巴黎经营瑞典唯一的海外文化中心。
 
根据瑞典研究所4月22号的《关于瑞典的对话》报道中两张图表,我们可以看出
关于瑞典的报道比平常多得多。SI研究员说,“大多数情况下,报道都是中立的,但是也有许多文章和内容带有负面和批评意义。近来正面的报道多了”
(SI跟踪媒体和社交媒体关于瑞典的对话和报道)
 
今天是周末,街上看到一些戴白色毕业帽的学生,DN也报道了此事,原来是今年毕业的高中生出门聚会了。同学们认为他们很健康,不属于高危人群,他们没有违反聚集规定。有同学认为,他们和九年级没什么不同,“为什么九年级可以上课,我们的学校却要关闭。”有位男同学反问DN记者。
(高中毕业生在市区聚会)
超市里也有一次性手套卖,不过价格比平时高了很多,这个星期促销的奶酪货源丰富,瑞典的奶制品是自己自足,还供应出口的。
 
(超市里的一次性手套和奶酪)
 
今天也收到大使馆的通知,国内援助的口罩到了,明天各协会可以派人去拿。
感谢祖国惦记着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武汉已经重症清零了,希望瑞典也早日度过危机。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