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1日,星期二,晴,3/16°
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今天报告的数据,瑞典累计报告新冠肺炎(covid-19)确诊病例15, 322例,ICU重症监护1,158,死亡人数为1,765 例(新增185)。斯德哥尔摩今天死亡78例,总共死亡1022例。斯德哥尔摩总共有6,189确诊病例,ICU重症患者有216例,除了ICU重症患者外,还有837例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斯德哥尔摩地区死亡的1,022例中,有443人来自老人院。所有确诊COVID-19病人都得到了治疗或隔离治疗,以减少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今天的新增数单看有点高,应该是周末过后数据滞后的结果。看7天平均值,感染发展曲线依然平稳。不过,和下一周相比,这一周有可能是和风细雨,波澜不惊。社会的反应远远跟不上病毒的脚步。
上周末,斯德哥尔摩人似乎放松了,饭店和街道上的交通拥堵再次加剧。本周温度升高,五一的传统的篝火节即将到来,这令斯德哥尔摩卫生与健康委员会(SLL)感到担忧,担忧的不是坐在户外用餐区的人,而是老人,多病患者和医护人员,所以必须小心谨慎并遵守公共卫生署的建议,否则感染传播的风险将会更大。SLL传染科医生Per Follin说,斯德哥尔摩本周并没有看到期待的感染人数下降的趋势,我们必须认真看待这种情况,并敦促居民继续避免去餐厅,聚餐和聚会,保持两米的距离。最好让斯德哥尔摩人避免去酒吧,并指出如果不遵守建议,可以考虑采取限制措施。
斯德哥尔摩地区对一批自愿者进行的一项新冠病毒感染测试表明,每100个人中至少有11个人已形成抗体。 研究人员认为实际数字应该更高。根据这个测试结果,老安的前任,世卫组织感染保护专家兼顾问约翰•吉斯凯(Johan Giesecke)认为,斯德哥尔摩有60万人已经被病毒感染,他说,至少有99%感染了COVID -19的人对此一无所知。测试表明该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但大多数人并未注意到自己被感染。而感染后有些人生病,有些人很重,有些人死亡。 但是那些生病的人,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Karolinska大学医院临床微生物学顾问Jan Albert说,当我们看到人们是否具有免疫力时,就变得容易得多。 但是,在那天到来以前不可能放开限制,这将是一条缓慢的道路,只有过了夏天,才能恢复正常生活。Johan Gisecke同意他的意见,并说“我们看到隧道里的光亮。
根据快报Expressen大幅标题报道,瑞典民主党(SD)党魁奥克松(Åkesson)违法教育法,私自将自己的儿子Nils留在家里,不去上学。瑞典目前没有关闭幼儿园和小学以及初中,健康的孩子都要求去上学。疫情持续蔓延,很多华人家长也是选择将孩子留在家里,以免被传染。但是学校都会联系家长,要求健康学生去上学。沟通无效后,不少家长收到社工来信干预,要求孩子去接受教育,警告让孩子呆在家不上学的父母是在违反义务教育法,搞得家长烦恼得很,现在有党魁在同一战线,心情舒缓了不少。奥克松说:受教育的义务在当前这种情势下要灵活处理。这句话说到留孩子在家里的华人家长的心里去了。奥克松领导的SD在COVID-19疫情危机前,是瑞典最大党派。
(202年2月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SD支持率最高) 
三月底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见下图),执政党S重回第一大党位置。两个月前,瑞典只有一例确诊;一个月前,疫情在瑞典扩散。瑞典首相发表电视讲话,要求自己的国民“负起责任”。在他的演讲中提到的责任包括:在可能的情况下在家工作,如果感觉病了在家待着,保持社交距离,如果自己属于高危人群或超过70岁的老年人的话待在家里。危机时刻,各党派也空前团结,支持首相的领导,他的个人支持率也空前高涨。
(新冠危后,四月份瑞典民众对各党派领导人信任度排名)
到目前为止,瑞典政府完全是按照公共卫生署的建议做的,采取的是逐渐收紧的策略。由此可见,瑞典政府严格执行公共卫生署专家的建议的行为,也得到了民众的广泛认可和拥护。 瑞典选择民意导向,而非政府主导、这点在正常情况下是对人民的尊重,但在面对COVID-19 疫情,这是用人命去换民意支持政策。正如一位好朋说的, “老百姓不是医疗专家。专业问题面前,老百姓的共识可能往往是错的——医生按病人的思路治疗,最后吃亏的肯定是病人。” 如果政府决策错误,买单的最终还是老百姓。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还不知道疫情将如何终结。 瑞典没有关闭小学和幼儿园,没有强制隔离,没有按暂停键,可以说瑞典人民在相对自由中煎熬,希望政府能早日控制COVID-19疫情扩散,让人们回归正常生活。
实际上,瑞典首相3月17日已经宣布了关闭所有的高中,职业高中,成人高中和大学。政府也表示已经积极准备关闭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事情了,在需要的时候,会采取这个措施。3月19号,瑞典政府推出了紧急教育法修订案。这个新法律里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疫期间,怎样保障有需求的人员子女教育问题。一个月过去了,瑞典疫情发展还在可控范围,所以暂时没有更严格的管控措施出台。
根据瑞典每日新闻DN报道,执政党的合作伙伴,自由党(L)领导人Nyamko Sabuni加大对政府施加压力的力度,要求政府向遭受危机的公司提供支持。Nyamko Sabuni要求月底前看到政府出台新的措施帮助企业度过危机。她说,“我们只有几天的时间了,不能等。”
反对党一致认为现任政府为企业做不够。
由于发生新冠病毒感染的危机,年轻人有失去暑期工作的风险。目前,政府正在为年轻人的工作给予特别的投资,并鼓励公司效仿。瑞典首相Stefan Löfven说,为了使市政当局在今年夏天更容易为年轻人提供工作,政府拨款1.8亿瑞典克朗,这可以使多达20,000名年轻人获得暑期工作。他指出,COVID-19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也对经济和就业产生了严重影响,也影响到年轻人。对于年轻人来说,暑期工作是进入劳力市场的第一步。 他鼓励那些对需要人力的林业和农业公司为年轻人提供机会,例如,采摘浆果或种植。
国际展览局(BIE)执行委员会宣布同意将2020年迪拜世博会推迟一年举行,即推迟到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并保留“ 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正式名称。
根据《国际展览会公约》第28条规定,世博会更改举办日期需要获得本组织成员国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支持。因此投票计划将于4月24日至5月29日期间进行。
迪拜世博会是除东京奥运会之外,2020年最重要的国际盛会之一。迪拜世博会原计划于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0日在阿联酋的迪拜举行,预计将有190多个国家的数百万参观者参加,这也是世博会历史上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上一届世博会是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
  
(世博会2020 瑞典馆,主题是可持续发展)
今天上午九点一刻按预约的时间去了社区门诊,家庭医生顺便也检测了血氧饱和度,指标正常。2020,健康地活着最重要。
(下午四点十分回家路上的Luma站)
今天超市的奶制品供应还是很充足的,而且还有优惠价格。
  
(超市的奶酪和鸡蛋在特价促销)
今天我们纳卡市(Nacka)也推出了一个《健康纳卡》项目,各图书馆免费发一个该项目的专用地图,号召市民多到大自然里去运动,运动的同时,发现自己居住的城市的景点,参加活动,还有中奖机会。我下午回家路过社区的图书馆,进去领了一张专用地图,里面除了两位工作人员,空无一人(见下图)。
  
远离人群聚集的地方,到大自然中去,是瑞典抗疫的最好办法之一。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