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9号,星期天,晴,3/13°
 
瑞典时间昨晚8点开始预热表演的“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 “同一世界:一起宅家”)特别慈善演唱会(电子版)最后两个小时是电视直播,瑞典国家电视台SVT1和TV4进行了直播,因为是半夜两点开始,我还是接着用IPad在Youtube上看完了,给Youtube贡献了八个小时的流量。在这八个小时里,除了看演出,我也用手机在网上浏览了各大媒体对COVID-19的报道,又查了北欧国家的数据对比。目前为止,北欧五国中,瑞典的状况最糟糕。
不知什么原因,这场不同于传统慈善音乐盛宴中,没有音乐出口大国瑞典的明星参与。
 
  
(节目主持人:脱口秀主持人Jimmy Fallon,Jimmy Kimmel和Stephen Colbert)
 
在世界范围内:全球共有2,378,079人被COVID-19感染,其中163, 834 人死亡。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的数据, 瑞典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 385例,ICU重症监护1, 079例,死亡1,540例(新增29)。在遭受重创的斯德哥尔摩地区,周日又新增175起病例和24人死亡。这意味着斯德哥尔摩共有5826人被确诊感染,其中921人死亡。
 
 
 
瑞典是全球唯一坚持“群体免疫”的国家。特立独行,引起了全球的极大的关注。瑞典可能是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第一个获得群众免疫的国家,挪威的感染控制总监弗罗德•福兰德(Frode Forland)说,丹麦和挪威暂时控制住疫情,但是长远来说,还不能下结论。瑞典国家首席流行病学家老安(Anders Tegnell)预测: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到了五月份就可以成功实现群体免疫!不知他这次的预测是否准确。北欧的冰岛目前已经控制住疫情,其采取的方式就是大规模测试,希望下周瑞典的测试也可以跟上来。
 
 
瑞典的战略是逐步收紧,从而保证瑞典的感染曲线不是突升而是恒增长。大家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根据最近的民意调查,瑞典人对政府,对老安的信任度都是大幅提升的。瑞典人民不喜欢强制措施,靠自觉的方式比较容易接受。
 
 
正如一位瑞典华人朋友今天在他的博客当中提到的:瑞典式佛系抗疫并非仅仅是政府专家行为,而是全民共识。体现了这个民族深入骨髓的海盗精神:如果把人体比作国土,瑞典是:开放,主动出击迎战,既然是战斗就会有伤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活下来的人会更加强壮。这种民族性造就了奇葩的抗议,瑞典成了世界唯一一个不封锁可以自由出行的国家。某还是很欣赏这种发自内心的勇气和战斗精神,尽管和平了300年,骨子里仍然是彪悍的海盗。 (摘自:漂在北欧)
就不封锁隔离的问题,老安曾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封锁的问题在于“你会让整个系统疲惫不堪”。“你无法持续几个月地进行封锁隔离——这是不可能的,”他对英国《每日邮报》说:“我们不能取消所有的服务。失业是对公众健康的巨大威胁。这是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尽管瑞典没有采取封锁隔离措施,因为疫情导致的市场衰退还是不可避免。早在3月18日,瑞典零售、批发和电子商务行业雇主协会(Svensk Handel)的首席执行官卡琳•约翰逊(Karin Johansson) 就发出警报:不少公司最多能撑两个月,有的只能撑一个月,就会倒闭。最近几天,一些百货商店的销售额损失了多达70%。很多公司的情况日益恶化。服装品牌连锁店JOY已经宣布倒闭。
“空着的商店在财务上正在流血。”
随处可见空荡荡的商店和惨淡经营的餐厅,我非常担心这种情况会影响贸易公司以及该行业创造的许多就业机会。Karin 说,当客户缺席时,该行业就不可能继续像以前那样支付高租金。
 
 
“周一,政府提出了总额为3000亿瑞典克朗的支持计划。但是我们要求采取更多措施。对于许多面临风险的公司而言,在国家支持下实施缩短员工工作时间是远远不够的。” 她说,“为了挽救商店的生存,我们需要暂时停止交付租赁费。” 租金是该行业扣除人员工资后的最大的成本项目。
据今天 瑞典日报SvD 报道,尽管政府呼吁增加社交距离,但现在进入市中心的斯德哥尔摩人数量仍在增加,包括斯德哥尔摩警方在内的报道都说,越来越多的斯德哥尔摩人在周末外出。根据瑞典电信Telia Crowd Insights的数据,与3月底相比,现在市中心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移动。 下图是斯德哥尔摩南城的周六夜班警察发布在脸书(Facebook)上的,很明显,很多餐厅和酒没有执行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定。
 
我今天也成为了全球公民的一员。我为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而宅在家里。
当你看到晚霞烧红了半边天,天鹅在水中自由展翅时, 你会发现没有什么是值得拿命去拼的。Stay safe,Stay Strong!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