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3号,星期一,晴转多云,2/8°
今天早上的斯德哥尔摩阳光灿烂,温度降了几度,不过太阳出来了,感觉并不冷。复活节4天假期的最后一天,室外的人明显比昨天多。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的数据,瑞典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948 例,重症病例859例,死亡919例。
瑞典的重灾区是人口234.4万的斯德哥尔摩省,其中斯德哥尔摩市人口不到一百万。根据斯德哥尔摩卫生与健康管理委员会今天的数据报告,斯德哥尔摩的确诊患者4535,死亡人数543,患者住院人数为855人,ICU 重症病人为 222人。目前医院还有近400个空床位,70个ICU床位可用,3月底已经改建好并配备呼吸机的斯德哥尔摩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还没启用。
公共卫生署今天下午两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依旧是通报疫情,汇报准备情况,回答记者问题。今天公共卫生署发言人是另外一位安德斯先生,他说今天新增死亡人数不多,通常周末都会有积压数据,所以明天上报的数据更能反映实际情况。
国家卫生与福利委员会总干事奥利维亚·维格泽尔(Olivia Wigzell)公布:“瑞典现有1,039个重症监护病房, 相对于之前的526个ICU床位,这显然意味着配套的医务人员紧缺。”我估计这也是为何新建的方舱医院没启用的原因之一。
瑞典社会保护与备灾署(MSB)的发言人玛丽亚说,疫情正在改变社会,将造成很多社会问题。例如:目前货运司机很多请了病假,运输能力不足,影响到物资运输,甚至影响到医院的物质供应。她说,饮用水生产方面,由于存在水处理化学试剂短缺的风险,有可能影响饮用水供应。这可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今天的记者提问,第一个就提到了我也很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六月高中毕业生的庆典是否取消。昨天我和女儿还在讨论此事,她今年高中毕业,我们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此事了,她是随遇而安的态度。目前是由各市自行决定,有的市又将决定权下放给校长,部分城市和学校已经取消了该项活动,很多高中毕业生因期待已久的毕业庆典活动取消,非常失望。高中毕业庆典是瑞典人的狂欢,也是一件人生大事,高中毕业是很多瑞典人步入社会,开始独立生活的起点。安德斯先生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说参考目前的规定和建议。目前的规定是禁止50人以上的集会,显然答案就是要取消,但是他不会说出来,感觉就和没回答一样。
我晚一点在网上查到教育署的建议是毕业庆典安排到八月份,六月肯定是没戏了。今天我女儿也在网上递交了大学申请,她感兴趣的专业和课程有点多,选了16个她喜欢的课程。因为最多只能申请12个课程,我们一起筛选了一下,确认了12个最想学的课程,将申请递交了,希望能被第一志愿录取。
今天上午我也收到瑞典佛光山法师的来电,通知7月份在法国的活动取消了。法国从3月17日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以减缓病毒的传播,目前法国死亡人数近15000人。
晚上八点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了将原计划到4月14号的“禁足令”延长到5月11号。原定7月举行的环法自行车赛(Tour de France )也将被迫延期或取消。这项自1903开始的自行车赛曾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停办。
傍晚湖北九州通上医馆的工作人员和我联系了,我周末在微信群里看到一篇宣传文章(见下图),晚上就在网上预定了免费增送湖北1号方1份,另外订购了湖北1号方5份+清肺排毒方5份+防疫香囊5个,也算是支持家乡的企业复工复产吧。我的朋友已经给我一些中药备用,西方不认可中药,将中草药做成茶包出口应该是不错的生意。
写到这里,已是深夜,窗外飘起了零星的细雪,这就是瑞典的四月天。今天收到朋友转发的一封信,在这里分享给大家,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点此查看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