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2号,星期天,多云转晴
今天是复活节,这是一个西方的重要节日,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 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今天也好消息不断,英国首相康复出院,我的一位朋友也康复出院,真为他们高兴。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截至今天下午两点的数据,瑞典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 483例,重症病例839例,死亡899例。
今天新增死亡12人,增长明显放缓,目前瑞典重症监护室的救治率达80%,比以前也好了很多。瑞典疫情最严重的斯德哥尔摩目前也有充足的床位救治病人,如果出现情况恶化,政府会及时出台新的措施应对危机。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德国最近一周已经控制住疫情的发展,丹麦在采取了比较严格隔离措施以后,也出现了拐点,新增逐渐减少,下周会逐步开封。这些都是复活节带给我们的好消息。
瑞典的拐点需要等到复活节假期后,假期后一切恢复正常,看周二的数据给我们一个怎么样的答案。我比较关注两个数据,一个是重症监护室的病例数量,另外一个是统计的死亡人数。因为重症监护室床位数是有限的,一旦需要帮助的病人数量超过重症监护室床位数,意味着这个地方的医疗系统崩溃了!武汉在一月底,意大利在二月底都是因医疗系统一度崩溃,造成大量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的悲剧。
斯德哥尔摩地区卫生和医疗负责人比约恩·埃里克森(Björn Eriksson)提到,当医院ICU床位完全用完时,将根据以下原则使用ICU床位:
- 患者本人不反对接受重症监护治疗;
- 没有可导致生存时间短于6-12个月的疾病;
- 生理年龄80岁以下;
- 生理年龄70-80,有1个器官或生理系统衰竭的(例如;呼吸、循环、肾功能);
- 生理年龄60-70,有2个器官或生理系统衰竭的(例如:呼吸、循环、肾功能)
比约恩主任强调生理年龄不等于实际年龄,生理年龄跟患者的健康状况、功能水平、预期寿命有关。
例如,实际年龄60-70岁的人如果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系统性疾病的话生理年龄可能更大。
已经接受重症监护的病人,如不符合以上原则,将停止重症监护治疗。这个原则是在没有ICU床位的情况下实行,并且由医生决定是否提供重症监护,也就是说,医生有自由裁量权。
瑞典早在1997年的四月就通过国会立法确定了在医疗行为中如何决定一个病人的优先级的原则(Prioriteringsplattformen):
1.人人平等的原则(Människovärdeprincipen)
即无论性别、年龄、种族、社会功能、生活方式、经济能力等等,都需要一视同仁。
2. 团结互助、按需分配原则(Behovs- och solidaritetsprincipen)即哪个病人需求最大,医疗资源就应该分配给谁。
3.成本效益原则(Kostnadseffektivitetsprincipen)即医生在治疗的时候需要考虑到成本效益。这里的成本效应主要是只开那些已经被证明有用的检查和药物,能选便宜的检查和药就不选贵的,能在普通病房治疗就不进重症监护室,能在家门诊随访就不住院治疗。
根据第一条人人平等的原则,年龄是不能作为判断优先级的标准的,这里的年龄指根据生日算出来的年龄。法律解释里面非常明确的指出:在决定医疗措施的时候,不能按照年龄一刀切,但是在考虑一名老年病人可以接受哪些医疗措施并从中获益的时候,需要考虑到他的生理年龄。
在瑞典,重症监护和普通住院费用是相同的,成人每天100克朗(18岁以下免费), 包医、包药、包护理、包伙食。选择性治疗是大灾难时无奈的选择,希望瑞典在这次疫情中不需要走到那一天。
根据斯德哥尔摩卫生与健康管理委员会今天的数据报告,斯德哥尔摩的确诊患者4397,大约15000人接受了测试,死亡人数528,患者住院人数为819人,ICU 重症病人为 220人。疫情在可控范围,病人可以及时收院治疗。所以瑞典华人朋友不必过度恐慌,万一被感染,在家隔离,如果轻症转重症,在感到呼吸困难的时候,赶紧打急救电话112,医院会安排救护车的。
今天出院的朋友就是刚开始咳嗽,在家隔离,因为住在同一个小区,我就承担了帮她买药,买食物的任务。刚开始是她的老公发烧几天,退烧药没了,她又咳嗽,不能出门,来电话叫我帮忙买退烧药,当时她没发烧,但是咳嗽越来越严重,吃了中药也没好转,我又去药店帮她买可以祛痰的止咳药。4月8号傍晚六点多,我给她送去一些水果和菜,留在她家的门口,再电话通知她拿。7点左右,她给我打电话说她感觉呼吸都困难了,我说那你赶紧打112,就挂了电话,不到一个小时救护车就到了,九点收到她的回复时,她已经躺在隔离病房的床上了。第二天就确诊了,对症用药后就好多了,她说用了四种药,没有用呼吸机,在医院治疗了不到四天就康复出院了。她老公在家隔离,烧也退了,现在一切正常,估计是抵抗力好,自己康复了。在需要治疗的时候能够得到及时治疗,我想这也是瑞典人不慌的原因之一吧。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保持信息公开透明,及时报告和披露也非常重要。疫情严重时,公共卫生署几乎每天下午两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瑞典疫情最新情况和相关进展。瑞典公共卫生署发言人安德斯先生也说: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瑞典疫情的进展和世界其他国家疫情进展的情况,如果出现确诊和死亡病例突增或者其他国家采取的措施很好并适用于瑞典,我们做好随时改变的准备。对于今天新增数据减少,他说不能盲目乐观,看周二的结果再说。
在瑞典,复活节的庆祝从周五开始,小女孩们打扮成复活节女巫 ,挨家挨户送去祝福 , 分发手工贺卡,以此换取糖果。白桦树枝上装饰着彩色羽毛,孩子们玩着寻宝和砸蛋游戏,成年人则会相聚。今年的复活节因为疫情的原因,也没有往年复活节的气氛,今天白天多云,外面的人比平日多一些,希望这个复活节没有太多的聚集,不要带来又一个感染高峰。让我们好好呆在家里过节,一起守护这个在疫情中能保持正常生活的瑞典!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