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1号,星期六,晴,5/14°
今天斯德哥尔摩的天气不错,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疫情阻挡不住樱花盛开、春天的到来;也阻挡不了瑞典人享受阳光的热情,当然瑞典专家也是这样建议的,鼓励瑞典人民靠晒太阳来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根据瑞典公共卫生署最新数据,截至今天下午四点,瑞典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151例,重症病例789例,死亡887例,瑞典每百万人口死亡人数89,遥遥领先北欧其他四国。
在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人们对“新冠”早已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害怕乃至恐惧情绪也随着疫情蔓延和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而在不断衍生、扩展。瑞典人则是随遇而安,基本保持正常生活,社会安定,基本没有恐慌。目前瑞典采取的强制措施只有禁止 50 人以上的集会以及禁止拜访老人院,酒吧和餐馆只能为已经就座的顾客提供服务,以避免过度拥挤,公园里和健身房里还有锻炼的人。新冠疫情逼迫全世界的政府无论制度作出对策,瑞典的对策是否抵挡住疫情,时间会给出答案。疫情发展到今天,瑞典坚持用科学、理性领导战斗,无论是政府还是公共卫生署专家都得的民众的普遍拥护。
瑞典医院目前只接受重症病人,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患者在家接受治疗或隔离。因为对病毒的低检测率和缺乏对社会活动的严格控制,大规模的聚集感染随时都可能导致疫情的失控。
据报道,瑞典全国21个省,有18个省的121家养老院出现被病毒感染的状况,这是瑞典新冠患者死亡总数在北欧遥遥领先的原因之一。斯德哥尔摩3月底就计划了紧急对社区医院的家庭医生们的临终关怀的培训。如果有多个基础疾病的老人得了重症新冠,可能将不会被送去医院,而在家中接受姑息治疗。医院重症床位饱和后,年龄80岁以上的确诊患者不再进行治疗,如果年龄在60-80岁之间的确诊患者,但有1-2种以上基础病的也不再治疗。事到如今,有的华人朋友默默地备好了手提制氧机和血氧仪以防万一。
瑞典防疫手段的特立独行, 远在美国的特朗普总统都看不下去了,他忍不住点评:如果美国采用瑞典类似的抗疫政策,现在死亡可能过百万。瑞典公共卫生署发言人安德斯先生毫不客气怼回去:我有亲戚在纽约,瑞典的状况比纽约好多了。瑞典外交部长安林德也向记者表示:“特朗普的信息是完全错误的。瑞典已经实施了很严厉的控制手段,包括禁止了老人院的探视,并且关闭了高中和大学,改为网上教学。另一方面,我们并没有完全封城,但我们正在采取对瑞典有利的行动。”
目前幼儿园开放,小学和初中生还要背着书包去上学。疫情之下正常开放,是不少瑞典华人家长心中的忧愁,为了避免在学校感染的风险,不少有条件在家办公的家长将孩子留在家里学习玩耍,因工作原因必须送孩子去幼儿园或学校的家长,每天上班也是提心吊胆。好在瑞典的华人社团带头组织华人华侨互相帮助、共同抗疫;华裔医生和科研人员,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给华人朋友科普和解读瑞典抗疫政策;华人企业家带头捐款捐物,帮助有需要的人,这些都是一些值得称赞的事情。
灾难面前,人人都要有慈悲怜悯之心,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人,做一些具体的、对防疫有利的事情。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病毒来袭,提高自身正气是关键。帮助他人,无疑是提高自己正气的一种好方法,这也是我喜欢中医的原因。在本次抗疫过程中,瑞典华人华侨对祖国和侨居国都展现了极高的社会责任感。在武汉疫情吃紧的时候,华人社团带头组织捐款捐物,为祖国加油,春节期间回国度假返瑞华人主动选择自我隔离14天。
2月底,由于瑞典疏忽大意,没有对从意大利北部疫区滑雪回来的人采取任何措施,引起斯德哥尔摩疫情暴发,华人社团又迅速从中国采购防疫物资,为瑞典出力,有效缓解了瑞典医院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瑞典是一个发达国家,有很多值得中国和中国人学习的地方,但是防疫方面,还有待观察。
4月8号武汉解封了,这是让我由衷感到欣慰的事。瑞典的情况却日益严重,不容乐观。复活节假期昨天开始了,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人表示复活节假期要呆在家里,但斯京出城的道路还是堵了,车流量明显大增,很多人利用复活节假期去乡下度假屋度假。
对新冠病毒的防疫是全人类的挑战,只有团结一致,共同抗疫,我们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瑞典加油,希望早日见到拐点。明天就是复活节,此刻特别感谢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的医护人员,以及所有努力维持城市生活正常运作的工作者。在此衷心地祝愿世人复活节快乐,健康平安!
话题:



0

推荐

Lydia Liu

Lydia Liu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瑞典华人首位市议员,原籍湖北武汉。95年移居深圳,2001年定居瑞典,2006年在瑞典创业,被Örebro省省长选为企业家顾问团成员;2007年荣任瑞典女企业家大使,连任到2013 ;2013年开始从政,担任市政府自然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代表基民党入选市议会,兼任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选连任,目前兼任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陪审官。曾参与创建多家瑞典公益组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瑞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瑞中国际商会 创始人、会长;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 发起人、唯一华人理事;瑞典全国妇女会Winnet 唯一华人理事;瑞典两湖同乡会 会长2013/2020 ;瑞典华人联合会 创始人,首届理事会主席。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91篇